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對台輿論戰 學者:沒有市場

文/記者李怡欣
中共對台灣媒體的影響力,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亞細亞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川上桃子描繪,主要透過4種路徑滲透,包括透過中國台商返台收購媒體,各級政府在台媒體下置入行銷預算,兩岸共製節目滲入中共政治意圖,最後是中共官員強化與部分台媒高層人際關係,直接對媒體內容下指導棋。

中共試圖透過媒體影響台灣輿論例子相當多。如:傾中台商返台併購媒體、合辦兩岸媒體活動、打壓台媒國際空間;挾發行、廣告、資本進攻台媒,以前進中國審查掐住台媒言論立場只要多留意那些台灣媒體可在中國網路上架收看,就可觀察出一些跡象。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2001年他擔任台視總經理,就曾親身經歷對岸企圖干預報導的情形;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也提到,某媒體向他邀約寫評論,前提是不能罵對岸。

莊伯仲談到:「你可以叫我別罵,反過來我也不捧你」。事實上這樣的「關照」屢見不鮮,部分台媒囿於市場壓力或老闆傾向,對敏感議題選擇不觸碰,在台灣媒體圈也成為常態。

北京政權多年前對台喊出「法律、心理及輿論戰」新三戰。莊伯仲表示,在台灣百分百言論自由下,不管媒體立場是被收買還是自願靠攏、是中資或自我審查、言論傾中或反共,「只要合法,都尊重其表達方式」。

不過輿論戰是否有影響力,媒體可以有新聞自由,莊伯仲說,「台灣人民買不買帳是另一回事」,如果吹紅捧共有效,「顯紅媒體」的發行量為何節節敗退?

銀彈暴力 全球唾棄

中共用經濟力量控制言論自由,引發媒體寒蟬效應,包含台灣赴韓發展的周子瑜被迫道歉、歌手張惠妹唱國歌、美國歌手凱蒂佩芮穿著代表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太陽花裝、披上中華民國國旗而遭到中共封殺,世大運紀錄片我國旗被HBO馬賽克,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中共打壓無所不在。

莊伯仲形容,中共就好像一個暴力毆妻的男人,講再多甜言蜜語都沒用,「為何不把毆妻惡習改掉」?中共捨本逐末輿論戰美化自己,卻在國際舞台上打壓台灣,大玩「兩手策略」,只會讓人越來越反感。

另外,中共對台還有一種「多做多錯」的豬隊友現象。根據台灣某媒體歷年民調顯示,兩岸互動以來,台灣人民對中共政府評價變差。莊伯仲說,這點「統促黨、愛國同心會這些人要負一半責任」,因為他們的脫序低級演出,加速台人「對中共反感」的負分。

莊伯仲認為,網路時代、自由市場,很多陸劇、節目,台灣年輕人收看沒在管統不統戰,因此,不必過於擔心中共輿論戰,相信台灣民眾素質還夠以明辨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