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469件藝術創作角逐 屏東美展首獎出爐

屏東美展全體與會者合影。(記者曾晏均/攝影)
屏東美展全體與會者合影。(記者曾晏均/攝影)
【記者曾晏均/屏東報導】大武山下的藝術天地正在茁壯,屏東縣政府為了拔擢藝術創作新銳,積極拓深全民美學欣賞,原已舉辦過14屆、停辦3年的「屏東美展」於去年(2016)復辦。今年屏東美展最大獎「屏東獎」2名由屏東縣殷曉虹(水墨)與高雄市林威凱(攝影)獲得。本屆另設置「勝安藝術特別獎」(水墨),由桃園市楊松烽奪得。

復辦第二個年頭,屏東美展初審徵件來自全國各地作品共計469件,比起去年增加了近百件,競爭激烈。屏東縣政府特別聘請19名專業評審委員,進行初審與複審,選出最大獎屏東獎2名、優選40名、入選44名。

屏東獎」得主殷曉虹(右)接受屏東文化處長吳錦發頒獎。屏東獎」得主殷曉虹(右)接受屏東文化處長吳錦發頒獎。(記者曾晏均/攝影)
水墨畫「屏東獎」得主殷曉虹的「紅腳涉薑叢白蝶舞清香」(水墨),最獲評審委員青睞。水墨畫「屏東獎」得主殷曉虹的「紅腳涉薑叢白蝶舞清香」(水墨),最獲評審委員青睞。(記者曾晏均/攝影)

屏東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屏東美展」是重要的美術饗宴,透過徵件辦理,讓全國各地好手在這個平台上相互切磋,對於在地藝術創作者來說是一種刺激與交流,也大幅提升屏東美術的創作能量與能見度。

本屆美展為紀念離世的楊勝安老師對水墨藝術貢獻,特別與社團法人臺灣愛心365藝文關懷協會合作,增加一名「勝安藝術特別獎」,頒予水墨類優秀作品。得主楊松烽的「翠綠河山」(水墨),美展評審委員認為,以傳統的筆法,勾勒現代台灣山景,既保留墨色分明、乾溼有序的東方美學,又能表現茶園果林逸趣,古法今用,為現今水墨創作典範。

「勝安藝術特別獎」得主來自桃園的楊松烽。「勝安藝術特別獎」得主來自桃園的楊松烽。(記者曾晏均/攝影)

而今年首獎「屏東獎」留在屏東,得主殷曉虹的「紅腳涉薑叢白蝶舞清香」(水墨),最獲評審委員青睞,透過野薑花的描寫,工筆中有寫意,畫面清新高雅,花香撲鼻而來,令人心曠神怡,緋秧雞穿梭花叢中,閒適自由,宛如回歸自然生活。

另一座「屏東獎」得主是來自高雄的林威凱攝影作品「牡丹」,評委表示,以微觀的攝影技巧,摘取鹽花所凝聚而成的紋理取名「牡丹」,構成視覺圖像的創作表現,具唯美的形式與質感的細膩效果。

攝影類「屏東獎」得主,是來自高雄的林威凱與作品「牡丹」合影。攝影類「屏東獎」得主,是來自高雄的林威凱與作品「牡丹」合影。(記者曾晏均/攝影)

關於「牡丹」的創作靈感源自台南井仔腳瓦盤鹽田的鹽片,林威凱解釋,人常以潛意識的視覺感官經驗來判讀外在事物,而這種既定的印象,往往帶有一種未多加思考的認知與錯覺。鹽片會以「牡丹」來命名,主要是嘗試著從外在物件去尋求相似的表徵,藉以挪用轉化成辯證說明,運用似是而非的想像切入探討,因此有了「牡丹」見花非花的創作概念。

「其實,它只是鹽田裡海水自然結晶而成的鹽花片。」林威凱提醒,不要忽略了周遭的一切,「平常在我們不經意的景物裡,往往藏有很多美好事物,等著我們去細細品味與發掘。」

攝影類「屏東獎」得主,是來自高雄的林威凱與作品「牡丹」合影。攝影類「屏東獎」得主,是來自高雄的林威凱與作品「牡丹」合影。(記者曾晏均/攝影)
楊松烽的「翠綠河山」(水墨)楊松烽的「翠綠河山」(水墨)(記者曾晏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