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外商搶奪中國電動車商機

圖為福斯公司推出的電動車e-Up。(曹工/大紀元)
圖為福斯公司推出的電動車e-Up。(曹工/大紀元)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即將實施的電動車配額制,自2019年起大型車廠的電動車銷售必須達到生產總額的10%,2020年升至12%。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BYD)創辦人王傳福更估計2030年底前,中國所有的汽車都將是電動車或油電混合動力車。

據此,通用汽車已宣布在2023年之前推出20款新型的電動車因應,更將在中國設立電動車的研發中心。法國和日本車廠雷諾-日產以及福特汽車也急於在中國建立電動車合資項目。

旗下擁有福斯和奧迪兩大品牌的德國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更進一步宣布未來兩至3年內推出15款電動車,2025年之後再推出25款,福斯集團可說是最積極擴展中國電動車產能的外商。

路透社報導,福斯集團目前約有10款電動車在中國市場銷售,但多數都是自海外進口的車種,且銷量極低。福斯集團中國業務首席執行長海茲曼(Jochem Heizmann)最近在廣州汽車展中表示,該集團計畫在2020年之前在中國一年賣出40萬輛電動車,2025年之前達到年銷售150萬輛目標。

海茲曼還說,部分計畫推出的電動車型一次充滿電力的續航力可達400~600公里,可以媲美特斯拉model S的490公里(極限是632公里)。

福斯集團目前與上汽集團和一汽集團在中國合資設廠,該集團宣布與其合資廠將在2025年投資120億美元於研發中國電動車,海茲曼表示該集團將於2025年前在中國推出5大類別電動車,總計40款。

此前,全球電動車銷售冠軍的特斯拉也宣布要在上海自貿區獨資設廠。特斯拉迄今在中國賣出了1.1萬輛電動車,但售價比在美國高出50%,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表示,在中國建廠因可降低運輸成本和規避進口關稅,在中國的售價將可減少1/3。中國騰訊今年3月買下5%的特斯拉股權,似乎相當看好特斯拉在中國的發展。

據英國汽車媒體Autocar報導,今年前9月中國電動車銷量達39.8萬輛,由於第四季是傳統旺季,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預估今年總銷量可達70萬輛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40%。

除了外商全面搶進中國電動車市場外,充電站的基礎建設也將逐漸普及。根據北京的高風諮詢公司估計,中國到2020年將耗資約150億美元興建電動車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