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走進茶鄉」體驗製茶 教師:不敢再嫌茶貴了

大家來採茶(記者郭麗蘋/攝影)
大家來採茶(記者郭麗蘋/攝影)

【記者郭麗蘋/彰化報導】為推動學校「特色課程」發展,發展適性課程教材教學,位於彰化縣田中鎮的文興高中率領國、高中、職教師,「走進茶鄉」體驗製茶,視、聽、觸、嗅、味,一次到位。製茶的步驟要一氣呵成,甚至要熬夜。教師們一聽到光「炒菁、團揉」,就要重複做30~40次,都瞠目結舌,驚呼:「以後不敢再嫌茶貴了」。

大家一起來採茶大家一起來採茶(記者郭麗蘋/攝影)

本活動以實際踏察認識茶葉的種類及性質、了解茶葉製程對茶葉功效的影響,並藉由實際採茶及揉茶製作,來增進教師對茶的知能,對教師專業成長及教學之應用,有很大的幫助。

業者介紹茶樹品種,觀察茶園生態業者介紹茶樹品種,觀察茶園生態(記者郭麗蘋/攝影)

18日上午9時,一行30餘人來到南投名間鄉松柏嶺茶香步道,由接傳茶業業者陳峰裕導覽介紹茶樹品種,觀察茶園生態。陳峰裕表示,松柏嶺處於八卦山南端,海拔約為500公尺處,主要生產的種類包括「金萱、翠玉、烏龍和四季春」等,茶園面積達2500公頃以上,為台灣最大的單一茶產區。

松柏嶺茶園面積達2500公頃以上松柏嶺茶園面積達2500公頃以上(記者郭麗蘋/攝影)

10時前往茶園展開「一心兩葉」採菁活動,雖然烈焰高張,大家依舊興致未減。11時至松柏嶺遊客中心,由專業導覽員解說製茶過程並示範茶道。下午參觀天仁茗茶文物館,接著到茶廠進行揉茶製作體驗,行程滿檔。

教師體驗揉茶教師體驗揉茶(記者郭麗蘋/攝影)

當教師們聽到光「炒菁、團揉」,就要重複做30~40次,都瞠目結舌,不禁驚呼:「以後不敢再嫌茶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