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為罹癌友落髮 網友讚女孩勇敢

見到好友因為罹癌而接受化療後失去秀髮,芮弗蘿(右)決定以剃掉自己的頭髮來支持好友。(網路影片擷圖)
見到好友因為罹癌而接受化療後失去秀髮,芮弗蘿(右)決定以剃掉自己的頭髮來支持好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方紫韻/編譯】好朋友罹患癌症,化療後掉光頭髮而心情非常難過。9歲的凱美瑞不忍心好友受苦,於是剃光頭髮支持她,沒想到因此被學校拒絕上學。她的媽媽因此做出反擊,獲得眾多網友相挺。

9歲女孩的義氣舉動

2014年春天,美國科羅拉多州9歲小女孩凱美瑞(Kamryn Renfro)是大章克申市特許學校卡姆洛克學院(Caprock Academy)的小學生,她有一個超級要好的小姐妹,她就是11歲的德萊尼·克萊門茨(Delaney Clements)。

德萊尼曾經是一個健康的女孩,可是她被診斷罹患了神經母細胞瘤,不得不接受化療以殺死體內的癌細胞。

幾輪化療結束後,德萊尼的頭髮全部都脫落了,她成了一個「禿頭」,因此心裡非常難過。

凱美瑞看到「這輩子最好的朋友」受苦心中難以忍受,於是決定剃光頭髮,支持德萊尼。

媽媽的支持

凱美瑞在一個週末把自己的決定告訴媽媽潔米·潤芙洛(Jamie Renfro)後,得到媽媽的大力支持。

「自豪都不足以表達我的感情。」潔米說,「我們為她(凱美瑞)和德萊尼感到驕傲。」

凱美瑞的頭髮剃光了,媽媽給學校管理層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告訴他們女兒在週一上學的時候會變成光頭,沒想到收到回信說:「凱美瑞在頭髮長出來之前不允許上學!」

原來學校規定學生不允許剃光頭。儘管凱美瑞剃光頭事出有因,但學校認為她不可以這樣上學。

「他們竟然不讓我去上學,我覺得真傷心,我覺得自己受到了懲罰。」凱美瑞難過地說。

媽媽的回應

媽媽對女兒的遭遇很難過,她在臉書等社交媒體上發出消息,介紹了情況,希望得到親朋好友的觀點。

讓潤芙洛母女感動的是,這個消息很快被傳開,看到消息的人都對凱美瑞讚不絕口,也對學校的決定表示無法接受。

有的網友留言:「她們是超讚的好朋友,但學校的決定好自私。」有網友認為:「學校的作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在廣大網友的呼籲聲中,學校董事會在凱美瑞沒能上學那個星期的週二舉行特別討論會,最終4名董事以3比1的結果,批准凱美瑞上學。

投贊同票的校董比爾·紐卡莫(Bill Newcomer)說:「我相信,我們國家的制度是基於實際情況執行的,而不是純粹的按照邏輯與批判性的思考。」

之前因為凱美瑞無法上學而萬分難過的德萊尼,對校董的決定感到高興,她說:「我心裡覺得棒極了。我很高興學校可以有人陪我。她(凱美瑞)是全程陪伴我的人,她陪伴我經歷了所有的事情。」

同學的反饋

凱美瑞終於回到了學校,同學們對她的舉動讚不絕口。

「他們(同學們)都知道我為了助友抗癌而勇敢地剃光頭,他們都告訴我,說我很勇敢,我是一個好人。」凱美瑞開心地說。

德萊尼的媽媽溫蒂·坎貝爾(Wendy Campbell)很感謝凱美瑞給予的友誼,她認為經過這次事件,可以提升社會對罹患癌症兒童的認識。

「社會上有太多人意識不到這些孩子正在承受的壓力。」溫蒂說,在醫院時,孩子只有父母陪伴,很少與他人交往,對孩子是一種打擊,「所以當你真正的擁有一個朋友,而且能採取如此好的方式,剃掉自己的頭髮⋯⋯德萊尼對此非常感激。」

溫蒂稱讚凱美瑞的舉動是「人生最讓人自豪的一刻」,「看到非常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