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辛巴威執政黨會議 老兵領袖:開除穆加比黨籍

辛巴威萬人上街頭慶祝穆加比即將垮台。(AFP)
辛巴威萬人上街頭慶祝穆加比即將垮台。(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辛巴威退伍老兵協會主席穆茲萬瓦(Chris Mutsvangwa)19日表示,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中央委員會將在特別會議中解除總統穆加比的黨魁職務,並開除黨籍。

穆茲萬瓦參加特別會議前對路透社說,「我們會完成此事。」穆加比應該辭職,他卻「還在為尊嚴下台討價還價」,時間正在流逝,如果穆加比拒絕,他們會號召群眾上街頭。

穆茲萬瓦1年半前就投入拉穆加比下台的運動,他說,ZANU-PF也會解除穆加比的妻子葛瑞斯在黨內婦女聯盟領袖的職位,被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也將復職。過去一直支持穆加比的執政黨青年聯盟19日也呼籲穆加比下台,並開除葛瑞斯黨籍。

美聯社報導,主要反對黨國會黨鞭表示,將與執政黨聯合行動,國會「一定」會啟動彈劾穆加比的程序。

穆加比抵制下台幾乎已是不可能的了,18日在首都哈拉雷,數十萬民眾湧上街頭、唱歌跳舞,與士兵擁抱,歡慶穆加比下台。街頭的人群已經為軍隊干預披上「準民主」外衣。軍隊否認這是一場政變而是進行合憲的政權轉移。

93歲的穆加比統治辛巴威37年,把辛巴威從「非洲穀倉」治理到惡性通膨,今年失業率逾九成。穆加比本月初將姆南加瓦解職,為其妻接班鋪路,演變為軍方「君清側」的導火線。

目前姆南加瓦看起來最有可能在穆加比下台後領導政府,他的首要工作將是重建外交關係,以及挽救自由落體般的經濟。

國家電視台上週報導,穆加比仍然拒絕下台,他預計19日與目前實質掌權的軍方領導人會面,由天主教神父穆科諾里(Fidelis Mukonori )居中協調。

路透社分析,穆加比倒台將衝擊許多非洲國家,包括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及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等「萬年總統」。

穆加比的侄子朱沃(Patrick Zhuwao)對路透社說,穆加比夫婦寧願「為正確的事情而死」,也不願在他所謂的政變中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