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再論440萬人的煩惱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6年底,台灣20歲以上、40歲以下人口有高達440萬人未婚,而40歲以上人口有92萬人未曾婚嫁,至今年9月止結婚對數,只有9萬6,802對,比去年同期減少6.18%,在人口老化快速又加上少子化的台灣社會,正逢人口變遷的最大課題,在網路「溫度計」中統計,目前台灣人口變化最大的原因以「經濟問題」最為明顯,造成拒婚/不婚的現象甚為普遍,其最大的理由是由於「沒錢」使各種不婚的理由擴大。

據統計,頭號理由是喜歡保持單身、無拘無束、不受牽掛。其他附帶的理由,譬如生小孩養不起、小孩會哭鬧、小孩會搗蛋等,實際上的背景就是「經濟問題」造成,不是真的不喜歡傳宗接代。

在高房價、低所得的時代,勞動階層將近2/3的人所得不到3萬元,加上物價上漲,壓縮一般勞動人口所得,根本無力負擔生活之外的其他開銷,造成「一例一休」激烈爭辯,受雇者拚命想加班多賺錢,老闆們盡量想省錢,造成當前社會為了「錢」鬧得氣氛不平衡、不安寧,也使口袋不深的大眾,視婚姻為畏途、枷鎖,拒婚、不婚成為理所當然。

分析如此眾多的人排斥婚姻之原因,乃由各方面的理由造成,歸納以下16項原因:

1.結婚是給家人看:台灣社會老一輩的人都愛好面子,兒女長大不婚、不嫁有失面子,對親朋好友不好交代。

2.無論男女交友之前,會對對象品頭論足,心裡想「下一個可能會更好」有此心態,婚姻自然延宕。

3.要性不要婚:認為同居比結婚好,不必負責任所以不婚。

4.沒屋、沒車、沒存款。

5.事業第一。

6.怕婚後長輩嘮叨。

7.缺乏信心怕吵架。

8.對象太多,莫衷一是。

9.無真愛,為外表或為金錢而結婚無意義。

10.不喜歡有牽掛。

11.不能再風流。

12.政府補助不澈底。

13.怕離婚會散財,所以不結婚。

14.不喜歡小孩、要花錢。

15.被迫的婚姻,如:先有後婚,不會長久。

16.自由價更高等等。

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在市面上看到一家大小,大人小孩四、五人擠在一部兩輪的摩托車上,穿梭在大街小巷,讓人怵目驚心,又看到夫妻為家用吵架吵到最後互砍,更有殘忍到把剛生下來的嬰兒丟棄在垃圾桶,令其自生自滅等,這些都是「錢」造成的罪惡淵藪,人之造孽及煩惱形成都與「錢」有關,主要的原因,其實就是國家太窮,政府想照顧百姓但有心無力,又可謂「窮國人民萬事哀」,遺憾之至。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