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偶然vs必然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前,短短的3天內發生幾件令人跌破眼鏡的事件,首先是11月15日曾經4年拿走世界盃(雷米盃)的常勝軍義大利國家足球隊,在主場被瑞典隊逼和,依照比數喪失了參加第14屆世界盃的資格,剎時所有的義國粉絲群起譁然、不敢置信,認為是「國恥」紛表不平。

同一天西班牙的歐洲冠軍隊──皇家馬德里隊,隊中有連任3屆世界「足球先生」之羅納度,經93分鐘之奮戰,也竟然被排名不甚看好的多特蒙德逼和,令眾多皇家馬德里隊球迷大失所望,正如大家說「球是圓的」賽後的結果不一定讓人有「必然」的結果。

和南非隔鄰的辛巴威國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年高93歲,是全世界年齡最大之執政者,他在位30年大權在握,11月15日總統為了妻子(Grace Mugabe)鋪陳大位,拔除了副總統姆納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得罪了軍方勢力少將默約(Moyo)出動坦克進駐首都哈拉雷街頭占領辛巴威國家電視台(ZBC)控制首都,同時軟禁總統穆加比,聲明此非軍事政變,只是為驅趕總統身邊之作惡分子,請全民稍安勿躁,讓總統妻平安離境、逃亡至納米比亞。正如戲劇一般,總統當了30年忽然天地反轉,煞時下台恢復平民身分,也令人頗為驚訝。

所謂世事難料,在今年東京都議會選舉中以「都民第一黨」號召東京市民大力支持,讓黨主席小池百合子風光滿面、橫掃選舉結果,使小池百合子身價大漲,媒體報導將是安倍首相在眾院選舉時最強的對手,未來可能直取首相位置,眾人皆如是猜想,使小池氣焰高漲,聲稱要「再造日本」(Reset Japan),並依恃高人氣順水推舟於9月成立「希望之黨」擬將「都民第一黨」為基幹,合併「維新黨」及「民進黨」成在野最大黨。

不料,在11月之眾院選舉中被安倍首相之愛國政策,把小池「希望之黨」的所做所言一一戳破,並謂希望之黨只是為選舉而集結,未見對日本有愛國之表現,造成在選舉中慘敗,她不得不在50天後於11月14日宣布下台,而自民黨大半獲人民所信賴,在眾院選中以過半數之383席取得首相之連任權,更因席位多達2/3以上可以改變《憲法》,使日本現有之「烏龍」憲法只能「自衛」不能出兵之窘狀得以解除。幾十年來日本被麥克阿瑟將軍的《和平憲法》綁住,面對中國北韓之挑釁,無法發展攻擊性武器,使日本老一輩的人,忍氣吞聲了72年(自1945年),根據聞《憲法》第九條將於2020年鬆綁,這種「必然之惡」特讓人臆想連連。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