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陸「提高台灣學生獎學金」圖啥?(下)

⊙顏丹
接上文

中國教育部真是應該好好研讀一下上述那份名單,三思而後行。因為人家都說了,「15所被列高危險群學校中,私立技專占13所」。既然是私立、又是技專,也就涉及不到台灣教育的核心。更重要的是,跟他國政府資助台灣學生又有什麼關係呢?

但中國教育部或許認為,對於台灣,中國又怎會是「他國」呢?祖國給自己的國民一點資助,不應該嗎?這話算是說到正題了。我們不禁要問,祖國既然能給港澳台、甚至海外華僑的學生都加大獎勵額度,為何就不能給中國更多的不為別的、只因學費貴而上不了學的學生加大資助呢?要知道,這解決的才是燃眉之急啊!總好過咱們的「遠水」去救人家的「近火」。

中國發生的「徐玉玉案」讓大家神傷了許久。有的人驚恐騙子的技術,有的人大罵盜賣個資的內部工作人員。但仔細想想,能在被騙之後傷心欲絕,導致心臟驟停的那股強大的悲傷,不就是源於她家徒四壁的困境以及再難獲得資助的絕望嗎?

如此走投無路的大學生,在中國,決不是只有徐玉玉一個。若國庫充盈,為何就不能把錢拿出來,給那些甚至會因「沒錢上學」而驚恐到窒息的大學生帶來一絲安全感?亦或是生的希望?

然而,這顯然不是剛剛才把教育支出提升到4%的中共政府所迫切關心的問題。從陸媒只幸災樂禍的對那個「台人才恐全面出走」的說法表現出強烈興趣的態度來看,中共此次用「獎學金」來招攬台灣學生,決不可能是為了扶持台灣的教育,而更有可能,是巴不得台灣的教育垮台,好看其慘澹、落魄的笑話。

我們不禁要問,一拍腦袋就頒政令的中共官員們是否想過,台灣學生即便從此心灰意冷,時刻立志要走出國門,他們的第一選擇真的會是北京、上海嗎?想來,中共對此也並不自信,否則又怎會以「金錢」誘之?人家來上學,學校只會以教育質量、師資水平誘之。中共要能對自己國家的教育有點兒自信,又何須如此倒貼?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真正能把人嚇跑的,或許並不是中共教育部的低三下四,而恰恰是那點不倫不類的獎學金。據稱,每人每年「大學生4千到8千元人民幣不等,碩士生5千到2萬人民幣不等,博士生從7千到3萬人民幣不等」。這還是今年剛漲上來的,以往就更低了。儘管唯有博士的金額還值得一觀,但只要跟此時的中國,尤其是北、上、廣、深的物價,進行一番較量,台灣學生的反應也就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