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全國防疫績優團體 南投兩醫療院所獲表揚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右)、感染科主任廖嘉宏(左)於獲全國防疫績優團體表揚後合影。(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右)、感染科主任廖嘉宏(左)於獲全國防疫績優團體表揚後合影。(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06年度防疫績優團體獎,全國共有46個單位獲獎,其中包括南投縣的南投醫院及仁愛衛生所。南投醫院負責在全縣十三鄉鎮建立綿密的防疫網絡,守護縣民健康;仁愛鄉衛生所則在全鄉各部落做好結核病篩檢,為鄉民健康把關,兩醫療院所因而同獲殊榮。

南投醫院是南投縣唯一收治傳染病的專責醫院,負責南投縣境各鄉鎮的社區民眾、企業、機關學校及長照中心的預防醫學及健康保健整合工作,並秉持公立醫院使命,「疫不容辭」地站在防疫最前線,盡心盡力執行各項防疫工作。

該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是縣內少數能提供完整感染醫療服務的專科醫師,也是少數的愛滋病專責照護醫師,民國101年到任後即專注感染管制的提升,診治各種傳染疾病,陪伴縣民度過對伊波拉病毒、新型流感、H7N9、登革熱等感染疾病的恐慌與不安,也使南投醫院成為縣防疫體系的堅強後盾。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南投醫院努力做好公衛預防,提供民眾傳染病防治資訊及醫療服務,成果有目共睹;另外,還配合中央和衛生機構對感染病患做最佳處置,以及協助鄰近醫療院所及公務機構針對感染管制做諮詢和醫療服務,對於南投縣民絕對「疫」氣相挺到底。

服務對象主要為部落民眾的仁愛衛生所,則是透過村長及部落的意見領袖和民眾做好溝通,在全鄉做結核病篩檢,及早發現受感染的病患,並提供適當的治療,讓部落民眾早日恢復健康。

仁愛衛生所護理長梁秀珍說,在衛生局的指導下,衛生所投注相當多的時間及心力於結核病篩檢前的宣導,包括以廣播、部落教會活動、進入社區等方式進行宣導,獲得全鄉民眾的認同,因此能使篩檢活動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