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常吃燕麥與糙米 可助排毒防腸癌

常吃燕麥與糙米(fotolia)
常吃燕麥與糙米(fotolia)

文/記者李熙
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大,久坐不動,都會使腸道蠕動慢導致便祕。美國有研究證實,長期便祕的人是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群。也有研究顯示,五穀雜糧能降低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其中燕麥和糙米含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讓身體能輕鬆排出毒素,預防腸癌效果好。 

燕麥膳食纖維多

燕麥纖維被譽為「貴族膳食纖維」。燕麥整顆穀物中皆含有優質的燕麥蛋白質及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β-glucan),是沖泡燕麥片時,吃起來口感黏黏的、膠狀物質的來源,同時也是燕麥營養價值高的代表。 

燕麥中的膳食纖維,多半是水溶性,可減緩食物從胃部排空的速度,增加食物停留於胃部的時間,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可預防及緩解疾病發生,對於便秘、痔瘡都有預防的效果。膳食纖維可提高腸道好氧性細菌之生長,降低厭氧性細菌數量,而減少致癌或輔致癌物質產生,因而可預防大腸、直腸癌。 

刊登於《免疫學期刊》的研究表示,β-葡聚糖的抗癌作用不僅僅是吞噬腫瘤細胞,也能調節淋巴系統、中性粒細胞和自體NK細胞的活性,提高病人體抗癌能力。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研究也發現,燕麥的抗氧化物比其他五穀雜糧多,其中的多酚化合物──燕麥酰胺,能幫助體內細胞抗氧化,減輕身體炎症,也可以攻擊自由基,降低癌症病變的可能。 

糙米含抗癌物

糙米所含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8倍,與燕麥一樣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健康。 

糙米所含的「六磷酸肌醇」有排毒作用,能將體內所吸收的農藥、重金屬、戴奧辛等毒物藉由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避免毒物殘留體內引發癌症,還具有讓腫瘤變小的功效,能抑制自由基,避免細胞癌變。糙米還含有生育三烯醇,能殺死癌細胞,避免癌細胞擴散,抑制癌症復發,具防癌、抗癌的作用。 

有研究發現,糙米能誘導細胞凋亡,也能抑制白血病腫瘤細胞生長。此外,糙米中還有硒,根據刊登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機構期刊》的研究,血液中含有較多硒含量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大約下降34%。

膳食纖維能促進排泄,吸附毒素,就像腸胃的清道夫。但吃高纖食物也要記得多喝水,若水分攝取不夠,反而容易造成便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