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穆加比拒下台 辛巴威國會今啟動彈劾

辛巴威大學生要求校方撤回穆加比博士學位。(Getty Images)
辛巴威大學生要求校方撤回穆加比博士學位。(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辛巴威執政黨開除總統穆加比及其妻子葛瑞斯的黨籍之後,穆加比仍未在執政黨劃下的最後期限——本週一(20日)中午前主動下台,國會已準備今(21)日進行彈劾投票。

執政37年的穆加比因解除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的職務,好為妻子繼承總統大位鋪路與軍方鬧翻。軍方15日軟禁穆加比並接管政府,但穆加比拒絕下台。

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在19日的特別會議中開除穆加比的黨籍及黨魁職務,但穆加比在同日稍晚的全國電視談話中,隻字未提下台一事。

CNN 20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93歲的穆加比有條件同意退位,軍方答應許多穆加比的要求,包括給予穆加比夫婦完全豁免權,以及他可保有私人財產。

另一方面,ZANU-PF設下穆加比20日中午前主動下台的期限,但時間過去,穆加比沒有任何表示。

姆南加瓦最親密的盟友之一、老兵協會主席穆茲萬瓦已表示,執政黨最快在21日啟動對穆加比的彈劾程序。

《紐約時報》報導,穆加比6日解除姆南加瓦職務後,又企圖逮捕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這使軍方正式與他決裂。

當時奇溫加在中國大陸訪問,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奇溫加接獲通報,穆加比下令他12日一回國,警方就會抓走他。效忠奇溫加的軍人後來化解了突襲,隨後的11月15日,軍方開始罷黜行動。

報導中說,事實上,ZANU-PF內部為接班人之爭分裂已久,一方支持綽號「鱷魚」的姆南加瓦,另一方支持第一夫人葛瑞斯。鱷魚派有軍方和老兵力挺,夫人派則獲得警方支持。

生活奢華的葛瑞斯是穆加比第二任老婆,有古馳.葛瑞斯(Gucci Grace)的綽號,辛巴威人普遍不喜歡她。多數政壇人士認為,葛瑞斯2014年中決定涉入政治,已埋下穆加比政權衰亡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