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水痘就診人次 創今年單週新高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近期溫度下降,國內已經進入水痘流行期,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發現,上週門診就診達833人次,創下今年單週新高,且高於去年同期,主要是19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每年冬天、春天是水痘的流行期,留意個人健康,勤洗手,另外,幼兒滿1歲時應接種水痘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水痘健保門診就診已經連續3週上升,且上週就診人次高達833,創下今年單週新高,甚至高於去年同期。就診人次較高年齡層是10~19歲。近4週通報9起水痘群聚事件,其中8起是在學校內發生,高中占4起。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水痘屬於傳染病高的疾病,未有疫苗前,每人一生都會得到水痘,避免不了,自2004年起提供孩子公費疫苗,病例數下降許多,免疫力低下、孕婦、1歲以下嬰兒等高危險族群,容易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甚至死亡,不過接種疫苗後,發生機會將大幅降低。

腸病毒疫情 尚未脫離流行期

關於腸病毒疫情,劉定萍表示,上週腸病毒疫情門急診就診人次有些微上升,超過流行閾值,因此目前還是在流行期中,不過上週沒有重症病例。至於國際間疫情,中國大陸、澳門近期都是有上升情況;越南腸病毒疫情已經下降;日本、韓國則已經脫離流行期。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上週腸病毒疫情上升,還沒脫離流行期,民眾應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