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勞基法 蘇嘉全盼辯論找共識

立法院20日初審《勞基法》修正草案(圖),各黨立委分別超時質詢、霸占發言台,會議空轉11小時。立法院長蘇嘉全21日表示,盼各黨團充分辯論,找到最大公約數。(中央社)
立法院20日初審《勞基法》修正草案(圖),各黨立委分別超時質詢、霸占發言台,會議空轉11小時。立法院長蘇嘉全21日表示,盼各黨團充分辯論,找到最大公約數。(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台北報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近日初審《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因質疑審查程序違法,以霸占發言台方式杯葛委員會長達11小時。立法院長蘇嘉全昨(21)日表示,盼各黨團針對《勞基法》修正案充分辯論,或許辯論過程能找到最大公約數,既保障勞工、又對企業的經營有幫助,這樣才是正途。

立法院20日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因主張草案付委復議期未過,要求待28日復議期過後再審,並占據發言台長達11小時,最終遭民進黨立委強行架離後,會議才開始進行。直到晚間10時左右才完成詢答並散會。

對此,蘇嘉全表示,「一例一休」再修法各黨團有各自意見,透過充分辯論或許可找到最大公約數,一方面保障勞工,另一方面對企業經營也有幫助,這應該是正途。至於付委程序爭議部分,蘇嘉全強調,議事處已說得很清楚,就照議事規則與慣例處理,程序絕對沒問題。

蘇嘉全說,大家在推動委員會中心主義,他個人也是尊重委員會決定,但還是希望能理性辯論,好好保護勞工、讓企業有彈性,朝雙贏方向進行溝通,這是立法院應該做的事。

過勞逾3千案只罰2件
立委:勞部別再騙了

對於《勞基法》修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臉書貼文說,「勞動部不要再騙了」。他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15年到今年10月,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過勞」規範,總共有3,299違反場次,只有2件遭到裁罰。這次《勞基法》修惡,引發連續工作的過勞憂慮,逼使勞工強烈反彈。勞動部職安署回應,《職安法》過勞相關規範都是先「限期改善」,經複查發現未改進,才會開罰3萬~15萬元。

黃國昌表示,勞動部在《勞動基準法週休二日新制施行及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之影響評估報告》中,提出的解方是已於《職安法》第6條第2項明定「過勞預防條款」等,勞動部這種解釋,根本是欺騙社會、欺騙勞工、「混帳到了極點」。

黃國昌指出,從2015年到今年10月,違反勞動部自己拿出來說嘴的《職安法》第6條第2項關於「過勞」的規範,總共有3,299違反場次。2015年982件、2016年1,161件、今年起到10月已有1,156件。結果,只有2件遭到裁罰。

「這是勞動部自己的官方統計資料,勞動部敢說不知道嗎?」黃國昌炮轟,知道還敢拿《職安法》第6條第2項出來騙人,真的把勞工都當笨蛋嗎?有這樣的勞動部,勞工如何能不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