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仕途蒙塵 韓正缺席深改組會議

韓正。(Getty Images)
韓正。(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許蒔/綜合報導】十九大後,習中央首次召開「深改小組」會議,汪洋和王滬寧首次以常委身分參加該會議,劉雲山卸任常委後未出席,但卸任常委的張高麗仍在列。

據中共官媒報導,11月20日,中央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出席的中央高層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張高麗、汪洋、王滬寧。

微信公號「政知道」報導,這個會議的三個看點之一是「出席的高層有變化」。之前的中央深改小組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十九大卸任常委劉雲山不再參加會議,但同樣身為卸任常委,仍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張高麗卻出席了。

分析認為,十九大換屆後,從目前的格局來看,習近平、李克強仍分別是組長和第一副組長,劉雲山的副組長身分將由王滬寧接替;而汪洋出現在出席會議名單之中,意味著他可能接替張高麗出任深改組副組長,因此汪洋可能就將接替張高麗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令人關注的是,十九大晉陞政治局常委、排在末位的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此前被廣泛認為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這次其意外未參加十九大後首次深改組會議,似乎意味著他並未進入十九屆深改組。

汪洋和王滬寧首次以十九屆政治局常委參加這個會議,汪洋目前兼任國務院副總理,王滬寧已接替劉雲山兼任書記處書記。11月17日,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首次以「中央文明委主任」身分參加活動,並被公開報導。此前,這一職務由劉雲山兼任。顯示劉雲山的該職務亦被王滬寧取代。

《多維網》21日有文章分析稱,會議出席名單或證實韓正只掌被稱為「花瓶機構」的政協。

政協歷來被認為是中共的二線機構,此前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位的俞正聲擔任政協主席。外界認為,如果由末位常委韓正執掌,顯然政協的地位將更遭輕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