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陸Q3境外不動產 投資年減51%創14季新低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調查顯示,今年第三季中國大陸對外投資交易額驟減,境外房地產較上年減少51%至25億美元,創下2013年第四季以來最低成交紀錄,其中辦公大樓資產投資僅7.1億美元,月減83%。分析認為,中國政府對外投資的態度更加謹慎,但中國「走出去」的政策應不會改變。

戴德梁行近期發布中國境外投資市場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在十九大前的投資觀望氛圍濃厚,使得中國大陸2017年第三季對外投資額驟減。值得注意的是,投資者逐漸不再青睞辦公大樓,轉向土地開發的投資。

報告顯示,中國大陸今年第三季境外房地產投資額較去年折半,年減51%至25億美元,創下2013年第四季以來最低成交紀錄。辦公大樓投資金額只有7.1億美元,年減83%,不過土地開發則逆勢上漲,今年累計前三季已達84億美元,年增234%。

分析表示,中國大陸境外土地開發延續前兩季度的勢頭,第三季投資額占當季總投資的58%,與2016年初的10%相比成長顯著,反觀辦公大樓投資則逐漸衰退,去年初至今的投資占比從逾七成(71%)降至不到三成(28%)。

分析投資國家,中國大陸第三季對澳洲投資7.8億美元最多,土地開發占比63%;英國6.3億美元居次,土地開發占98%;香港5.6億美元排名第四,土地開發占58%;加拿大和美國同為1.9億美元,其中加拿大投資額完全是土地開發,美國則占比70%。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研究部表示,中國大陸投資者對外投資的未來前景,主要依賴中央政府的政策調控,在不確定性較高的時段,多數投資者仍維持觀望態度;換句話說,被抑制的對外投資需求正在不斷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