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藥店社區加值服務 創造更有感的體驗

廣生藥房是宜蘭在地百年老店,以在地金棗結合中藥材,研發在地風味的早晚茶包,展現蘭城舊味。(記者方金媛/攝影)
廣生藥房是宜蘭在地百年老店,以在地金棗結合中藥材,研發在地風味的早晚茶包,展現蘭城舊味。(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到中藥店只能抓藥買補品?現在,它能提供的服務比想像的還要多! 今年度衛福部主辦的「中藥聯合輔導成果發表會」11月21日在高雄「做做手藝x體驗空間」舉行,會中展現全台遴選的10家中藥零售店家,應用中藥知識結合日常生活的成果,也創造出讓民眾更有感、更親切的體驗與消費。

輔導團隊中衛發展中心專案經理曾志彥表示,「中藥零售店社區加值加值服務輔導計畫」協助社區中藥零售店家轉型,或在升級中導入服務加值元素,包括友善高齡服務、借問站轉型、觀光文化體驗、藥事知識傳播等,擴大中藥零售店家服務範圍,並希望藉此輔導成效,帶動業者自我改善,提升產業競爭力。

高雄德興堂中藥房是百年老店,今年加入輔導計畫,開發即食滷味包、飲品,並利用在地茄萣興達港特色,推出藥膳討海套餐。

德興堂目前由第二代周甲三夫妻經營。兒媳婦邱品潔說,一直以來藥房只從事傳統中藥買賣,三代本無意承接,但自從加入輔導計畫,公婆研發藥膳、茶飲,年輕一輩負責產品行銷,一家人更忙碌也更團結了;此外,產品包裝重新設計,提升了產品價值,也獲得老顧客的肯定,更利於參與在地市集推廣。

德興堂中藥房開發即食滷味包、飲品,並利用在地茄萣興達港特色,推出藥膳討海套餐。德興堂中藥房開發即食滷味包、飲品,並利用在地茄萣興達港特色,推出藥膳討海套餐。(記者方金媛/攝影)

廣生藥房是宜蘭在地百年老店,以在地金棗結合有機靈芝等,研發在地風味的早晚茶包,展現蘭城舊味。第四代負責人周東彥說,加入輔導計畫後,學習到新的行銷方式,如利用直播方式教做藥膳料理;此外,也積極參與活動,如在台中舉辦的不老漢方野餐季,以及基隆藥膳海鮮上菜秀,讓民眾感受到生活中每個細節都有中藥存在。

周東彥也十分投入食育,今年便與宜蘭國小合作,開設中藥生活化行動教室,教導學童辨識中藥、製作金棗;也邀請小朋友到藥房學做防蚊液、抓四神湯藥材。

今年發表會打破以往的呈現方式,以24節氣象徵手法,挑10個節氣為主題,代表10個示範店家更為創新跳脫。10個店家為:新北市元益蔘藥行、台北市天德堂宏記蔘藥行、南投縣永光藥房、台南市信宏青草蔘藥行、台中市新德昌藥行、台南市博仁堂中藥鋪、桃園市順發中藥房、嘉義縣壽安中藥房、高雄市德興堂中藥房、宜蘭縣廣生藥房。◇

「中藥聯合輔導成果發表會」10家中藥零售店家展現應用中藥知識結合日常生活的成果。「中藥聯合輔導成果發表會」10家中藥零售店家展現應用中藥知識結合日常生活的成果。(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