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支持恐怖主義 川普決加重制裁

川普說,這意謂著對此「殺戮政權」實行「最大壓力的行動」。(AFP)
川普說,這意謂著對此「殺戮政權」實行「最大壓力的行動」。(AFP)

【記者夏雨、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1月20日)宣布北韓是恐怖主義支持國,並表示將對北韓實施「最高級別」的制裁。日本及韓國回應,對此舉表示歡迎與支持。

川普在與內閣的公開會議上表示:「除了不斷用核武威脅世界之外,北韓還不斷支持國際恐怖主義,包括在他國進行暗殺。」他還提到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的死亡,這名大學生被囚禁在北韓,昏迷後返回美國一週內去世。

「早就這樣做了。」川普說,這意謂著對此「殺戮政權」實行「最大壓力的行動」。他補充,財政部將於21日宣布對北韓的新制裁。

美國國務院表示,一旦被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這個國家將面臨嚴厲制裁,包括無法獲得美國的援助、禁止國防出口和銷售、限制具雙重用途物品的出口,以及其他財務方面的限制等。

北韓在1988年被美國指定為恐怖主義的國家支持者,起因是前一年大韓航空858號航班爆炸事件。2008年,由於北韓承諾限制其核計畫,時任總統小布希將北韓從恐怖主義支持國名單中刪除。目前在「恐怖主義支持國家」名單的國家還有蘇丹、伊朗和敘利亞。

提勒森:為改變平壤而制裁

福斯新聞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20日在白宮告訴記者,美國重新將北韓列入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清單,突顯北韓流氓政權犯下的罪行,以及對人類生命價值的忽視,但並不表示川普政府放棄和平談判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的努力。

提勒森說:「我們仍然希望通過外交管道(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將北韓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清單,是為了持續扭轉情勢,以及聯合其他國家,採取行動持續施壓北韓。」

對於目前制裁對北韓造成的影響,提勒森表示,「我們知道北韓出現燃料油短缺的情況以及收入減少。」至於北京是否採取行動削減對北韓的石油供應,他說,「很難掌握。」

對於記者提問制裁北韓是否影響當地人民的生活,提勒森表示,制裁是為了「改變這個流氓政權的施政,進而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

日韓歡迎美國決定

NHK報導,安倍晉三21日上午接受採訪時說,美國的做法有助強化對北韓壓力,日本表達歡迎與支持。

韓國外交部21日表示,期待重列北韓為支恐國有助於和平解除北韓核武,此外,韓國將持續與美國合作,把北韓帶上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