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原住民移居新北 朱立倫盼在地定居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長楊馨怡在市政會議專題報告「新北新原鄉 文化再現與綻放」,市長朱立倫聽取報告後指出,要讓移居新北市的都會原住民朋友能夠成為真正的新北市市民,居住、就學、就業、歷史及文化保存等方面的問題都要逐一解決,在三鶯及溪州部落以外的其他河濱部落問題,除有公、私協力外,也指示原民局積極協調處理。

針對移居新北市的原住民朋友,朱立倫表示,在住宅政策方面,應盡力協助社會住宅;在就業輔導方面,請原民局與勞工局合作,透過職業訓練,讓原住民成為在地需要的就業人口。

在學校教育方面,應積極落實文化傳承,並請教育局及原民局幫助學童適應環境;在社會問題方面,責成原民局掌握高風險、高關懷家庭的孩子,並提供協助,達成所有原住民在地定居的目標。

另外,2017歡樂耶誕城將於本周末展開,朱立倫表示,活動至明年1月初的這段期間,感謝觀旅局、警察局、消防局、交通局及其他配合活動的局處同仁的用心投入,活動結束後,也請各單位給予適當獎勵;在城市都更及建設方面,他也請同仁應勇於承擔責任並盡速解決。

朱立倫也頒獎表揚新店區公所榮獲衛福部「106年第三屆社區金點獎-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年度特別獎-卓越公所,也表揚社會局家防中心榮獲防暴聯盟第六屆婦幼保護網絡的承諾與行動整合實踐行動力團隊特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