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慶富尚欠12億 高銀提假扣押

高雄銀行21日在博愛路總行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慶富欠款12億的利息逾期未繳,已申請假扣押。(高雄銀行提供)
高雄銀行21日在博愛路總行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慶富欠款12億的利息逾期未繳,已申請假扣押。(高雄銀行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外界關心慶富尚欠高銀12.07億恐成呆帳全民買單。高銀總經理王進安21日表示,已進行催繳、保全程序,並申請其他同業扣押慶富財產的分配權,萬一收不回欠款,會把慶富提供的二筆土地及鮪釣漁船擔保品拍賣,屆時才會知道,可能的最大損失是多少,並重申欠款與慶富聯貸案無關。

高銀21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慶富履約保證一事,由總經理王進安解釋承保原由並重申無涉慶富聯貸案。高銀21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慶富履約保證一事,由總經理王進安解釋承保原由並重申無涉慶富聯貸案。(高雄銀行提供)

慶富於103年11月3日標得349.33億元「獵雷艦」案,工程履約保證金高達17.4665億元,按規定,需於一定工作天內提交保證金給國防部,高銀表示,慶富當時礙於時間緊迫,來不及籌組聯貸來支應,所以就先向高銀申請履約保證。

高銀之所以同意開出保證函,是基於高銀與慶富自81年往來起信用都良好,且在申請保證函當下,慶富的財務與業務狀況也正常,營業收入及稅前盈餘持續成長;高銀承辦慶富放款業務時,徵、授信作業都依準則辦理,案件審核亦依內部規定之授權層級程序處理。

高銀重申,慶富提存16.85億元活期存款設質為擔保,擔保率高達96.47%,較一般履約保證徵取20%至30%擔保品,高出很多,而且質押2年期間,高銀也確實賺到手續費;直到105年2月4日一銀主辦「獵雷艦聯貸案205億元」成立後,保證函改由一銀開出,高銀的保證責任就解除了,自此,高銀與「獵雷艦案」無涉。

被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指「沒有高銀的履約保證,慶富獵雷艦案根本做不起來。」高銀強調,一銀聯貸案各參貸銀行均自行經過相關之徵授信程序及評估後承作,與高銀是否開立履約保證函無關。

此外,外界關心慶富尚欠高銀12.07億恐成呆帳全民買單。高銀表示,慶富確實利息只繳到今(106)年9月27日,從10月27日開始逾期,高銀已進行催繳、保全程序,並申請其他同業扣押慶富財產的分配權,萬一收不回欠款,會把慶富提供的二筆土地及鮪釣漁船擔保品拍賣,屆時才會知道,可能的最大損失是多少。高銀補充說明12.07億僅占高銀總放款餘額1720億元之0.7%,風險尚在可控制範圍內。

至於不出席立法院會,是因該會議邀集對象為參與慶富聯貸案的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高銀非屬財政部所屬,因此非邀集對象,且已事先向金管會報告不出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