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結合鐵道綠廊 高雄科工館充滿科技意象

科工館「度量衡廣場」21日全新揭幕。圖:科工館館長陳訓祥(右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陳玲慧(左四)(記者方金媛/攝影)
科工館「度量衡廣場」21日全新揭幕。圖:科工館館長陳訓祥(右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陳玲慧(左四)(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11月上旬剛過完20歲生日,21日又全新啟用「度量衡廣場」,從科工館南館九如路口的「希望之塔」開始,一直延伸至台鐵鐵路地下化的綠廊前,提供南部民眾一座兼具知性與趣味的全新戶外園地,另外,新設的「科普咖啡站」,將作為重要的交通節點,是座充滿科技意象的休憩站。

全新的度量衡廣場,耗資3,700千萬元,設置近30座量度類大型公共藝術品、審美標準趣味面板等,展示中西科技名人度量史觀。其中「希望之塔」是高雄最大型的報時器,塔高40公尺,共分4層,最上層為東方式的寶塔,第二層有12個古代編鐘,於整點會發出不同旋律報時,第三層為報時球,12顆球在整點時會沿著螺旋管道滾下,最下面一層為水鐘,以水的流動呈現時間的變化。

「希望之塔」是高雄最大型的報時器。「希望之塔」是高雄最大型的報時器。(方金媛攝影)

「度量衡廣場」顧名思義,融入度、量、衡元素:廣場一側9座高10公尺、寬4.5公尺的直角尺,以及7張每隔15度的座椅,具體呈現「度」;「量」則以1杯摩卡咖啡的比例將「容量」具像化,而大磅秤則表示「衡」的概念;此外,從高處俯看,廣場中央畫有黃金分割線條,呈現被許多人認為最美、最諧調的比例。
大型直角尺高10公尺、寬4.5公尺。大型直角尺高10公尺、寬4.5公尺。(記者方金媛/攝影)
從水平到垂直,共有7張每隔15度的座椅,讓民眾對角度更有概念。從水平到垂直,共有7張每隔15度的座椅,讓民眾對角度更有概念。(記者方金媛/攝影)

科工館館長陳訓祥說,科工館是全國樓地板面積最大的博物館,未來鐵路地下化後,在科工館南館將設有「科工館站」,民眾下車後,就可直接進入科工館綠色廊道,欣賞廣場上的公共藝術品,或在結合度量衡收藏元素的「科普咖啡站」品嘗咖啡,休息充電後再出發。

此外,在國家度量衡標準進度過程中,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留有許多具歷史價值的機具和設備,也陸續成為科工館館藏,讓民眾可以藉由展示,學習度量衡相關的知識。◇

以咖啡成分不同比例呈現「量」的概念 。以咖啡成分不同比例呈現「量」的概念 。(記者方金媛/攝影)
趣味面板增加與民眾的互動性。趣味面板增加與民眾的互動性。(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