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除臭大作戰 六招擊退惱人異味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編譯/林安柏
家是一個最美好的空間,倘若這個美好的空間被不好的異味入侵,那一定是大家最不樂見的一件事!香氛蠟燭、空氣清淨機、水氧機等固然可以讓居家環境芳香怡人,但是一遇上持續不散的怪氣味,它們可能也都無用武之地。以下列舉出六類居家生活中,最常見的臭味來源,並提供大家幾個小祕訣,讓您擊退這些惱人的氣味。

一、尿液

家中若出現尿液的味道,先檢查它的來源。是來自廁所,亦或是家中寵物不小心尿在地毯或家具上。

如果是來自廁所,就來個浴廁大掃除。若之後還有味道,再檢查一下隱藏的凶手,例如馬桶刷、馬桶座附近的地板、甚至是馬桶座上的螺栓。建議可用小蘇打粉混檸檬汁、或以白醋將這些平時不易注意到的地方澈底洗淨。

地毯或沙發上若有尿液殘留,可以使用酵素清潔劑來消滅汙漬或細菌。蒸汽式地毯機也可以去除汙垢與異味,而白醋可以用於皮製家具上。另外要注意避免使用漂白水,因為尿液中的阿摩尼亞與之反應,會產生有毒的氯氣,吸入後會對食道、肺部造成極大的傷害。

二、垃圾

垃圾顯然是居家異味的最大原凶。如果垃圾已被清走,卻還殘餘垃圾味,那麼可能就是垃圾桶的問題了。此時可不只是換個垃圾袋那麼簡單,你應該使用刷子大力地、澈底清洗垃圾桶,噴上消毒劑,然後在垃圾桶底部放入小蘇打粉、烘衣紙或貓砂,以防異味再度產生。萬一找不到垃圾的味道來源,可以找專業人士檢查通風孔,看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

三、魚腥味

自從上次料理海鮮後,魚腥味一直徘徊不去嗎?若是打開窗戶讓氣流流通後,仍得不到明顯的改善,這裡提供一個小祕訣:泡一壺茶吧!準備一個中型茶壺,加入薑、肉桂、丁香,與水一起煮開後,以小火慢煮至味道散去為止。另外,一個不期然出現的魚腥味,有可能是電線過熱引起。此時應多留意,並請水電工來檢查為宜。

四、霉味

家中的櫥櫃有霉味,白醋是最好的救星。以白醋擦拭表面與內部之後,再用一些上方打洞的容器裝滿白醋,靜置在櫥櫃中一晚以除霉。衣物上若有霉菌,亦可於洗衣機中加入一杯白醋清洗;潮溼的地下室則可利用炭或除溼機來除溼。

五、菸味

烘衣紙可以幫助去除菸味。沾染菸味的小物可裝入密封袋,加進幾張烘衣紙,靜置一段時間即可去除菸味。鹼性的小蘇打粉亦可中和酸性的菸味,只要打開小蘇打盒蓋即可吸收多餘的菸味。不過如果菸味已經嚴重到瀰漫了整面牆,就得考慮重新粉刷了。

六、其它異味

家中其它較無法辨識的異味,也可試試用小蘇打粉或白醋來對付。除此之外,咖啡渣也是良好的萬用除臭劑。將乾燥的咖啡渣放入打洞的容器中,放置在任何有異味的地方試試,效果可能令人滿意。

另外,在家中擺上幾個盆栽,對於去除家中異味與空氣清淨有非常好的效果。諸如吊蘭、仙人掌、肉桂等植物一經光的照射,生命力就特別旺盛,自身就能釋放出一種清新的氣體,讓人精神愉悅。 所以別忘了在家中放上幾盆,對家中的空氣清淨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