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竹崎椪柑豐產品質好 消費者要把握嘗鮮時機

固根欉—結實纍纍的優質椪柑。(農糧署提供)
固根欉—結實纍纍的優質椪柑。(農糧署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竹崎地區正值椪柑盛收期,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22日表示,椪柑富含纖維質、胡蘿蔔素、維生素A、B、C及鈣、磷等礦物質,剝皮容易且食用方便,民眾可多加選購享用。

椪柑農—劉文錦(左)及劉昆銘父子。椪柑農—劉文錦(左)及劉昆銘父子。(農糧署提供)

姚志旺說,椪柑成熟期在日夜溫差大或攝氏20℃以下環境,果實才易轉為橙色,本年果實成熟期因氣溫較高,目前果皮尚未轉色完整,但果實已飽滿,果實碩大、果肉柔軟且甜美多汁並富含維生素C;鮮採椪柑以果實淡綠色至橙綠色豐圓有重量感為佳。

	竹崎農會總幹事林孟怡(右)、椪柑農劉明峻(右2)、農糧署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羅專員兼主任山懿(左2)。 竹崎農會總幹事林孟怡(右)、椪柑農劉明峻(右2)、農糧署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羅專員兼主任山懿(左2)。(農糧署提供)

放棄鑽石加工,培育柑橘中的紅寶石

竹崎椪柑農二代劉昆銘早年從事鑽石加工業,手藝及技術皆非常精湛,其父親劉文錦所種植的椪柑因品質及口感優良而遠近馳名,連遠在高雄的批發盤商皆長年指定為主要購買貨源;劉昆銘因不忍年長父親獨自照顧這片從小就有感情的果園,毅然放棄高薪回家幫忙父親照顧栽培約兩甲的椪柑園。劉文錦說配合政府友善環境政策,果園為草生栽培,不用殺草劑且大量施用有機質肥料,以用來改善土壤結構,更容易讓肥分吸收,才可以培養出果肉如紅寶石般的優質椪柑。

草生栽培加益菌,抑制病蟲固根欉

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竹崎還有一位椪柑職人劉家法在中興大學蔡東纂教授的輔導下,施用蔡東纂所培養出的微生物菌種抑制病蟲害,不僅有通過檢疫、外銷加拿大實績,且吃過劉家法橘子的香港客,還每年透過貿易商指定要買他的椪柑,對其「柑」甜好滋味讚不絕口。姚志旺表示水果產業在政府、農業改良場及學術單位等產官學合作下,果樹不僅可結實纍纍,連帶改善環境,達到友善環境效益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