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推客語及賽夏語 苗縣議員要官員學2句

苗栗縣議員潘秋榮議會質詢,希望與會官員能學2句賽夏族語。(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栗縣議員潘秋榮議會質詢,希望與會官員能學2句賽夏族語。(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苗栗縣議會11月22日質詢,議員潘秋榮說,6月14日《原住民語言發展法》通過,條文立法目的希望把原住民語言提高到國家語言層次,但是長期以來他深深感受到原民語言被霸凌的現象,令他痛苦難過。他期勉各級長官在有原住民的場合,都能夠來兩句賽夏語。 

潘秋榮表示,在地區辦演講比賽時,有很多老人家來聽講,希望藉這機會保留說話的影音,以及說話的內容與意涵,透過不同的方式,讓原住民語言保留下來。  

尤其苗栗是客家大縣,針對客語推廣潘秋榮也說,現代年輕人客語斷層非常厲害,長期觀察台灣族群語言位階現象為國語、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形成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他認為,推廣客語刻不容緩,但當推廣時,也要兼顧到原住民語。 

教育處長徐永鴻回應表示,推展原住民語,教育部規定三種語言,根據特定區域性質,沒有強迫學校一定要施行。至於客語,因新一代客家人溝通都是用國語,未來會盯學校推展,讓學生有更多餘的選修社團來學習各種語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