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輩樂活學習 瑞智學堂助延緩失智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辦瑞智學堂13年,在衛福部補助下將服務推廣至全台。(台灣失智症學會提供)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辦瑞智學堂13年,在衛福部補助下將服務推廣至全台。(台灣失智症學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高齡化後失智人口愈來愈多,為預防及減緩老人失智,台灣失智症協會創辦瑞智學堂,13年來超過8.5萬人次參加。失智症家屬分享長輩參加學堂後,也結交很多朋友,整個人也變得很有精神。

錦玉奶奶參與瑞智學堂已超過6年,她最喜歡參加藝術創作班,每次都很期待上課與同學一起做美勞及畫畫。兒子蔡先生分享:「媽媽年輕時都忙碌於家務及照料全家,鮮少有時間參與活動,媽媽確診失智後開始參與瑞智學堂,在學堂參與過程家人很驚喜地發現她的藝術天分」。甚至上課前夕,自動自發複習前周的學堂課程,一個人剪紙創作到深夜,可見她的熱衷程度。

長輩從一開始膽怯參加,到現在每天都想來上課,可以看出長者的正向改變。 失智者家屬惠娥分享,失智長輩參與學堂課程後結交許多好朋友,不僅人際互動變好了,整個人似乎也變得有精神,每次參加課程時都笑容滿面,瑞智學堂成為生活重心。

 失智症個管師詩音表示,剛開始自己完全不了解失智症,也不懂得如何與失智者互動,在經過瑞智學堂培訓後,慢慢學習失智症知識與活動帶領技能,目前已駕輕就熟去帶領認知促進團體。雖然面對每位失智個案都是挑戰,但是他們仍積極在資源相對不足的地區持續提供服務,也希望在照顧歷程中陪伴失智者家庭走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