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吩坦尼止痛藥 誤用恐致命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美國知名搖滾樂歌手因服用吩坦尼(Fentanyl)止痛藥過量而身亡;另有病患將使用過的貼片任意丟棄於家中的垃圾桶,造成小孩誤用貼片而死亡,衛福部食藥署22日表示,Fentanyl屬合成的類鴉片藥物,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如不當使用,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吩坦尼的止痛效力比嗎啡高50~100倍,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近年使用量一直成長。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說,吩坦尼是合成鴉片類止痛藥物,是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止痛效果很好,但也有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副作用。

一名五旬胰臟癌患者曾使用貼片還蓋著加熱被睡覺,家人幾乎叫不醒他,事後才知道高溫使止痛貼片劑量大量釋出,還有了耐受性。林至芃說,使用吩坦尼貼片也要注意,要避免熱源,例如發熱電毯、遠紅外線照燈、吹風機或泡溫泉等,以免藥劑大量釋出,會使人昏沈嗜睡,甚至也會縮短藥效時間。

衛福部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也說,避免讓吩坦尼貼片靠近熱源,否則將大幅增加人體吸收,可能出現副作用,甚至有藥物過量致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