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防金融風險 陸央行:擴大對外開放

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發表文章強調,防控金融風險的首要是回歸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本源。(大紀元資料室)
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發表文章強調,防控金融風險的首要是回歸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本源。(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齊容/綜合報導】大陸央行的行長周小川,22日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的文章,警示當前中國金融面臨的風險與隱患。但強調,中國將不斷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不斷推動貿易投資對外開放、深化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減少外匯管制。

周小川在文章中提出,「主動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要靠加快金融改革開放」;「應對系統性風險,主題是防範,關鍵是主動」。

周小川強調,「金融業要專注主業,注重發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綠色金融,引導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他指出,防控金融風險的首要是回歸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本源。其次是,深化金融市場改革,優化社會融資結構。

周小川表示,中國應積極發展股權融資,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用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利器,發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PE)等多元化投資主體,切實幫助企業降低槓桿率,推動「殭屍企業」市場出清。

此外,還將積極發展債券市場,擴大債券融資規模,豐富債券市場品種,統一監管標準,更好滿足不同企業的發債融資需求。

第三是不斷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以競爭促進優化與繁榮。要實現好「三駕馬車」的對外開放:

一是貿易投資的對外開放;二是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既要積極有為,扎實推進,又要順勢而為,水到渠成;三是減少外匯管制,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便利對外經濟活動,穩妥有序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

他並提出,在維護金融安全的前提下,中國將放寬境外金融機構的市場准入限制,與國際標準進一步接軌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