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粵數十頭牛暴死 官稱細菌感染

廣東河源市東源縣新港鎮雙田村,已有近百頭牛染病甚至死亡。(視頻截圖)
廣東河源市東源縣新港鎮雙田村,已有近百頭牛染病甚至死亡。(視頻截圖)

【記者古韻/綜合報導】近日,廣東河源市東源縣新港鎮雙田村,出現近百頭牛染病,30餘頭已死。涉事村民疑有人投毒,官方稱是細菌感染致死。

據「今日1線」報導,損失最慘重的村民阿祥稱,自己養了40多頭牛,已經死了1/3了。

阿祥指,當發現牛出現口吐白沫,流鼻水,24小時之內就死亡。這種情況,他從來沒有遇到過。

另一位叫藍伯的村民稱,自己養了7頭牛,已經有3頭死亡。村民們也想辦法用藥物治療,但沒有效果。

河源市東源縣畜牧獸醫漁業局稱,自11月11日起,新港鎮雙田村,全村逾350隻牛中有95隻牛染病、30隻死亡。是由細菌感染引發。

專家初步判斷,很可能是由魏氏梭菌引起的。此類細菌通常存在於土壤、汙水中,出現病牛的雙田村四面環山,又是水源入口處,容易造成相應病原的沉積。牛可能是在水源地附近放養時感染細菌致死。當地水質情況令人擔憂。

根據Google地圖,雙田村與新豐江水庫十分接近,相距只有約3公里。資料顯示,於1960年建成的新豐江水庫,是華南第一大水庫,也是供港食水源頭-- 東江最重要的水源之一。

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東源農業發展促進中心辦公室主任宋帥表示,相關專家到現場診治,診斷結果尚未出爐,初步判定很可能是由「產氣莢膜梭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