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長期貧血竟是小腸出問題 馬偕引進檢查新利器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70歲的女性患者有長期貧血病史,但沒有明顯不適,因此並未就醫,直到最近排出大量黑便暈倒,遂至新竹馬偕醫院檢查。結果發現患者血紅素只剩9.4g/dL(正常女性為11-16g/dL),醫師根據臨床症狀,懷疑患者可能因消化道出血導致貧血,安排「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診斷出小腸末端迴盲瓣處有潰瘍出血,服用藥物後,血色素逐漸回升到正常範圍,患者貧血問題治癒。

為患者進行檢查的胃腸肝膽內科醫師吳政輝解釋,雖然小腸疾患佔消化道疾病不到10%,小腸出血也只佔消化道出血原因5%左右,但當發生胃鏡與大腸鏡都無法確診的消化道病灶時,還是必須安排患者接受小腸鏡檢查。

過去竹苗地區並沒有醫療院所有小腸內視鏡檢查設備,須轉送醫學中心檢查,為提供民眾完整的消化道系統照護,新竹馬偕2015年底率先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單氣囊輔助小腸內視鏡檢查」設備,已成功為15位患者診治小腸。

傳統推進式小腸鏡最深僅到空腸近端,電腦斷層、核醫影像診斷率低,新近的檢查工具小腸膠囊內視鏡及氣囊輔助小腸鏡則提升了小腸影像檢查的臨床應用性;小腸膠囊內視鏡為一內含攝影機的膠囊,患者吞服後,鏡頭會在胃腸道不斷拍攝,再由醫師透過影像檢查病變,雖然有無痛、非侵入性、能完成全小腸觀察的優點,卻也有無法反覆觀察病灶、無法切片取樣或即時治療的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