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紀委調將 分析:鎖定劉雲山張春賢

外界分析,在現今副國級別以上的高官中,危險係數最高的人,要數落選十九大政治局委員的張春賢(圖),及退出常委的江派要員劉雲山。(Getty Images)
外界分析,在現今副國級別以上的高官中,危險係數最高的人,要數落選十九大政治局委員的張春賢(圖),及退出常委的江派要員劉雲山。(Getty Images)

【記者莊正明、許蒔/綜合報導】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打虎」團隊近日有調整,由浙江寧波前紀委書記陳章永出任中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主任。外界關注,中紀委此番人事變動,可能瞄準魯煒之後的哪一個大老虎。

據《寧波日報》消息,11月21日寧波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接受陳章永辭去市監察委員會主任職務的請求。另據「甘肅廉政網」消息,11月17~18日,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鄒加怡和中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主任陳章永一行到甘肅調研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等工作。這是陳章永首次以中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主任身分出現在公開報導。

現年53歲的陳章永,長期在浙江省擔任紀檢工作,曾任杭州市紀委副書記,台州市紀委書記,浙江省紀委常委、祕書長等職務,今年1月兼任浙江省監察委委員,2~4月任寧波市委常委、紀委書記,4月起任寧波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

今年以來,中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主任已兩次換人。中紀委監察部機關內設12個紀檢監察室,其職責包括負責查辦聯繫單位中管幹部的「違紀違法」案件等。其中,九室負責聯繫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在上述分管範圍中,中共十八大以來至今有10名副部級以上的官員落馬。趙樂際接替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後,外界關注其「打虎」的力度。有分析認為,在現今副國級別以上的高官中,危險係數高的人,要數落選十九大政治局委員的江派高官、前新疆省委書記張春賢,以及十九大退出常委的江派要員劉雲山。

張春賢涉「頭號政治大案」

張春賢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心腹。2015年周永康落馬後,2016年3月兩會期間,由新疆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了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在國內外造成了重大的政治影響。

同年8月,張春賢卸任新疆「一把手」,兩個月後改任被認為是「閒職」黨建小組副組長。外界認為,張春賢調任閒職,可能與「倒習公開信」事件有關。

而張春賢治理新疆的政策,似乎也不被當局贊同。張春賢主政期間,新疆地區矛盾也一再惡化,2014年兩會前夕發生昆明火車站暴力襲擊事件,令張春賢所謂的「柔性治疆」策略大受質疑。

今年7月,港媒曝光的一份十九大「關鍵人選」內部評議,張春賢在第一關就不合格。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其政治生命,已經在地方部門考核的第一關就被判了「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