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國擁有正面形象」 脫北士兵冒死越界

北韓士兵成功脫北,下車立即拔腿狂奔。(AFP)
北韓士兵成功脫北,下車立即拔腿狂奔。(AFP)

【記者洪梅/首爾報導】在槍林彈雨中投奔韓國的脫北士兵身負重傷,經醫生的精心治療,9天後完全恢復意識,健康也迅速好轉。他的主治醫師透露,士兵投誠是因為「韓國的正面形象」。

經過兩次大手術,死亡線上掙扎的脫北士兵20日開始脫離人工呼吸器自行呼吸,並睜開眼說話。該士兵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在南方了嗎?想聽韓國歌。」令人印象深刻。21日,他還表示「想看韓國電視」。

到22日,士兵的意識已經完全恢復。《中央日報》等多家韓媒透露,他的韓國主治醫師李國宗在與其對話中得知,他25歲,是有著8年服役歷史的軍隊司機。李國宗是韓國在治療槍傷方面首屈一指的專家。

士兵還告訴醫生,他冒死投誠是因為「韓國的正面形象」。

熱愛少女時代及美劇

媒體報導,士兵似乎非常喜愛韓國明星,特別是韓國女團「少女時代」,他能細數少時招牌歌曲《Gee》各種版本,而他最喜愛的是少女時代的原版。除了韓流明星,該士兵也表示很喜歡美國影劇,直接點名《CSI犯罪現場》很精采。

從士兵的話看來,韓國政府在兩韓交界播放少女時代、TWICE等流行歌曲的「軟實力」策略奏效。為了對該士兵從精神上給予安慰和治療,韓國醫護人員在病房裡懸掛了太極旗,並播放了韓國和美國電影,以及他喜愛的「少女時代」演出。

李國宗22日在記者會說:「患者術後恢復迅速,但是由於受槍傷和兩次大手術等原因影響,他心理壓力很大,有抑鬱感。」李國宗補充,他長得像韓流明星玄彬。

在治療過程中,士兵體內輸入了1萬毫升韓國人捐獻的鮮血。當士兵知道這件事時,士兵表示感謝。

士兵曝北韓糧食慘況

雖然這名脫北士兵身體恢復得較快,但是李國宗認為,要達到接受韓國情報部門調查的程度,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前駐英北韓公使太永浩接受TV朝鮮採訪時表示,在板門店聯合警備區工作的北韓士兵在北韓都是享受最好的待遇。在這樣的士兵腹內發現了少量玉米粒,卻充滿了大量寄生蟲,這如實暴露出了北韓居民惡劣的營養狀況。

這名北韓士兵13日下午,駕駛軍用吉普車南下試圖穿越板門店聯合警備區,但車輪在邊防哨所附近陷入水溝裡,他被迫下車在槍林彈雨中奔向韓國。之後他中彈倒在停戰線以南50公尺處,被韓軍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