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劇浪漫醫生原型 成功搶救北韓大兵

【記者吳英/編譯】一名北韓士兵13日投奔韓國時身中5槍,生命垂危。在這場宛如戰爭電影的救援過程,一名韓國醫生扮演著和死神搶人的關鍵角色,挽救回北韓士兵的生命。外媒報導了這名韓國醫生,他是亞洲大學外傷外科教授李國宗。

《華盛頓郵報》報導,李國宗已對北韓士兵進行數次手術,並適時向外界報告最新進展,包括從這位士兵體內取出長達20幾公分的寄生蟲。22日,他宣布脫北士兵脫離險境。

這不是李國宗第一次成為鎂光燈焦點,2011年,他曾因拯救一名被索馬利亞海盜槍擊的船長性命,而成為民族英雄。當時,一群海盜在亞丁灣(Gulf of Aden)附近海域占據一艘化學貨船,韓國突擊隊衝進這艘船,海盜向船長開了6槍。

李國宗在阿曼的一家醫院進行外科手術,挽救了船長的生命,贏得美譽,並引起醫學界關注搶救創傷病患的「黃金時間」。當時李國宗說,重創後的一個小時之內,是挽救重創患者寶貴生命的關鍵時刻。

現年48歲的李國宗一眼失明,最為人所知的是,可以連續工作36小時,是去年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的靈感來源。在韓國,李國宗是一位著名的外科醫生,即使是80歲的糖尿病患者都想找他看病。

李國宗2003年到美國加州聖地牙哥醫學中心接受重症外科醫生的訓練,之後到倫敦皇家醫院創傷中心。回國後,他發現韓國的醫院因為沒有救治重創患者的設施,導致每年大約有3萬名創傷患者死亡。

他說服當局資助設立創傷中心,包括他服務的亞洲大學醫院。現在,韓國交通罰款的20%,用於全國各地醫院的創傷中心。

身為韓國的創傷外科醫生,李國宗面臨著美國外科醫生無法想像的困境:槍傷病例太少,這是因為韓國對槍支管制非常嚴格。2015年,他告訴《韓國時報》,接觸到的少數創傷病患,絕大多數來自在軍事演習中受傷的韓國和美國士兵。

雖然實際救治案例不多,但這並未影響李國宗的醫術,這一次,他成功地挽救了在死亡邊緣掙扎的北韓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