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亞洲搜救犬隊能力認證 接軌國際災難救援

參與認證的搜救犬隊在消防訓練中心大草坪做練習。(記者林萌騫/攝影)
參與認證的搜救犬隊在消防訓練中心大草坪做練習。(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搜救犬是世界各國災害現場人命搜索的利器,亞洲地區有史以來第二場次「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救援能力認證」,23日起3天在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登場,共有國內外16支隊伍參加,將在通過國際裁判官的嚴格考評後出任國際搜救任務,投入國際間的災難現場,搶救寶貴的人命。

「2017年亞洲區MRT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救援能力認證」,由國際搜救犬組織IRO指派國際裁判官帶領10名裁判官及4名作人員來台進行認證。而報名資格的認定相當嚴格,必須先通過國際搜救犬組織高級認證才能參加此次的MRT認證。

本次認證內容分學、術科兩部分,學科筆試為國際任務救援指南、搜救犬緊急醫療救護;術科則含日、夜間搜救,共7場次,每場20分鐘要搜救2至3位生還者,考驗領犬員及搜救犬的災區搜救應變能力。

搜救犬隊為一位領犬員配一隻搜救犬。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隊長梁國偉指出,台灣經培訓合格的搜救犬共有40隻,分為初級和高級兩種,本次報名的高級搜救犬共15隻,和15位領犬員組成15隊。本次參與認證的唯一外國隊伍為日本隊。

術科認證考場有7個,4個在消防訓練中心,1個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九二一地震園區,另一個在集集武昌宮原址保留的九二一地震現場,還有一個則是夜間場地。搜救犬隊要全部通過才能取得認證。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表示,國際任務搜救能力認證,每年在歐美地區約舉辦5場,亞洲區除韓國於2008年舉辦過外,還未有其他國家辦理過這項世界級搜救犬認證活動,這次消防署能爭取到主辦權,顯示國際搜救犬組織對台灣的搜救犬培訓成果相當肯定。

他說,本次認證考場與歐美最大不同點在於融合了台灣近年來的災害類型,有倒塌建築物、土石流、氣爆及長隧道走山土石崩塌等情境,增加認證的難度及真實性。

目前在災區搜救人命的工具有二種,一種是科技化的人命探測器,另一種是搜救犬。後者的優點是能大面積快速搜索。台灣培訓出的優秀搜救犬,先後參與過伊朗、印尼日惹及海地等國際救援任務;國內部分,以103年高雄氣爆及105年台南市為罐大樓倒塌救援,最為國人所熟知。

通過本次認證的隊伍,未來將接受聯合國的徵召,執行國際重大災害型救援任務。而消防署未來將持續推廣搜救犬培訓、積極餐與國際救援任務,並建立馴養技術溝通交流平台,以全面提升災害搜救犬搜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