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癌友壓力大 盼大眾支持

血癌少女宜錡,在挺過化療、復發、移植後,以勇闖明天為概念設計出「明天巴士餐食罐」,除籲癌友出發向前走,更盼全民捐款。(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血癌少女宜錡,在挺過化療、復發、移植後,以勇闖明天為概念設計出「明天巴士餐食罐」,除籲癌友出發向前走,更盼全民捐款。(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在台灣,抗癌成功的案例越來越多,但仍有很多家庭在癌症的陰影下不知所措。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統計發現,5成需疾病資訊、3成急需社會資源、1成求心理支持。

據癌症希望基金會2017癌友諮詢專線服務顯示,5成求助者因不了解疾病、治療、副作用或照護而無所適從,3成因為經濟負擔大而來尋求金錢、物資及人力等社會資源援助,1成求助者,罹癌後無法擺脫恐懼、焦慮、憂鬱的心理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求助者主要集中在中壯年,40至60歲佔7成,有鑑於中壯年多半在家庭扮演情感、經濟等核心角色,故降低癌症對中壯年家庭的影響與衝擊尤其重要與急需。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說,近5年台灣40~60歲罹癌病友成長15%,對於身兼家庭多重角色的中壯年癌友來說,治療所造成的身心社問題,易使病友在生存與家庭照顧的天秤掙扎而延誤治療黃金期。

罹患食道癌及甲狀腺癌的陳先生,44歲罹患食道癌第3期,回憶抗癌過往,他最擔心的是怕生了病的自己成為家人的包袱,他坦言自己曾3~4年無法克服心理陰霾,不只不願與人交談,更不想走出去,直到接受外界協助,他才能重新出發,不僅完成治療,也找到人生目標。

抗癌5年的血癌少女宜錡,在挺過化療、復發、移植後,以勇闖明天為概念設計出「明天巴士餐食罐」,除籲癌友出發向前走,更盼全民捐款,將餐食罐送至病房給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