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子專欄】你與我的數據

文/財子
不知不覺,人類已走入了大數據年代。喜歡不喜歡,已沒有選擇餘地。不少人指出人工智慧入侵的危機,可惜在現實生活中卻不可能放棄使用手機和電腦。騰訊(港交所代碼:00700)、阿里巴巴(美股代碼:BABA)和臉書(美股代碼:FB)等股價屢創新高,市場都在議論騰訊股價又快回到2014年一拆五前的水平,簡直不可思議。

用家提供商家機會

若問是什麼驅使臉書等股價扶搖直上?生意滾滾?答案就是我們自己。它們每天在分析用戶的行為和表現,繼而投其所好,提供廣告,並把採集得來的大量數據提煉作進一步商業用途。攜程(美股代碼:CTRP)和百度(美碼代碼:BIDU)等同樣日以繼夜的研究消費者行為,絕不放過任何商機。

自從蘋果推出智慧手機、風靡全球後,用戶幾乎把自己所有私隱都儲存於裡頭,包括家人朋友相片、銀行資料、訂購紀錄和出國旅遊情況等。由於大部分手機的操作系統均屬於蘋果或Android,這兩家公司也許比父母更為了解我們的行為和去向。

用大概新台幣3萬多元購買一部iPhone,之後更不斷「上繳」數據給予別人徹底分析,這是千古以來頭一次顧客賠得如此「入肉」。

大數據得勢不饒人

全球資產管理一哥貝德萊以阿拉丁系統深入客戶陣地,已有多達200家金融機構採用其服務,且勢頭強勁,當中不乏貝德萊本身的競爭對手在使用。於不久的將來,貝德萊將掌有天下交易、資產分布及所有基金經理行為的數據,成為史無前例的金融宇宙級巨擘。

不管是金融、旅遊、網購等,任何事情只要涉及手機與系統,就被它吸進有如黑洞般的大數據世界裡去,多多歡迎。氣燄反映到股價,企業勝負已轉向取決於科技競爭,花旗報告指不少銀行總裁直認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

走在紐約曼哈頓的時代廣場,過客的一舉一動均被佳能安置的照相機「監視」,大螢幕的廣告會隨著過路人的年齡、性別、衣著和心情等作出迎合調整,作針對式宣傳。

這是一個人類的,還是電腦的世界?值得你與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