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鋁高管陳曉春 受賄被審或判重刑

【記者李淨/報導】11月23日上午,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礦產資源部總經理陳曉春涉嫌受賄罪一案在北京法院公開審理,其被指控受賄330萬元(人民幣,下同),或將判重刑。根據資料顯示,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曾任陳曉春的主管。

據檢方指控,2004年陳曉春利用其擔任中國鋁業公司人事部主任的職務便利,接受安徽華菱電纜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姜某、副經理海某的請託,通過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總經理、山西華澤鋁電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孫某某職務上的行為,為安徽華菱電纜集團有限公司承攬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80萬噸氧化鋁工程和山西華澤鋁電有限公司28萬噸電解鋁工程電纜採購項目提供幫助。

2005年陳曉春收受安徽華菱電纜集團有限公司270萬元,用於購買北京市海淀區雲會里遠流清園9號樓802室房屋一套。

2006年到2010年間,陳曉春利用其擔任中國鋁業公司礦產資源部主任兼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礦產資源部總經理的職務便利,接受鴻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顏某某的請託,為該公司獲得國內鋁土礦的供求情況等商業信息提供幫助。2008年到2010年間,陳曉春先後三次收受鴻帆控股有限公司基於上述原因及為與中國鋁業公司建立長期穩定的業務關係給予60萬元。

今年1月6日,陳曉春被警方拘留,1月23日因涉嫌受賄罪被逮捕。陳曉春係空軍飛行員轉業,多年來一直在中鋁公司工作。檢方認為,陳曉春受賄數額特別巨大,建議判處有期徒刑10年到11年。

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原鋁生產商,其控股公司是中國鋁業公司;2000年8月成立中國鋁業公司籌備組,籌備組組長即現升任為中共政法委書記的郭聲琨。

據公開資料顯示,郭聲琨曾是陳曉春的主管。郭聲琨曾在基層冶金及有色金屬行業工作了20年。1997年6月郭調北京任職,此後進入仕途快車道,曾歷任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副局長、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等職;2001年2月出任中國鋁業公司首任總經理、黨組書記;2001年9月起任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兼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

2004年郭聲琨調廣西任職,2012年再次入京,出任中共公安部部長。

此外,中國鋁業公司前總經理孫兆學,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於去年底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孫兆學是郭聲琨在中鋁的舊部。

中共十九大之後,郭聲琨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被外界視為「明升暗降」,其掌控近5年的公安部長一職由前河北省委書記的趙克志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