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脫歐分手費 英國或出1.6兆

英國政府或大幅增加給歐盟的分手費,金額可能提高至400億鎊。圖為脫歐大臣戴維斯(左)和支持脫歐的國際貿易大臣佛克斯。(AFP)
英國政府或大幅增加給歐盟的分手費,金額可能提高至400億鎊。圖為脫歐大臣戴維斯(左)和支持脫歐的國際貿易大臣佛克斯。(AFP)

【記者英國記者站/報導】多家英國媒體披露,英國政府或大幅增加給歐盟的分手費,金額可能提高至400億鎊(約新台幣1兆6千億元)。內閣內脫歐派大臣已經同意這樣做,但要求只有在達成貿易協議後,才能確定最終的分手費數目。

據BBC、《每日郵報》等媒體報導,脫歐派代表外交大臣強生以及環境大臣戈夫都已經同意支付「比原先多很多」的分手費,條件是歐盟開始貿易談判,而且在貿易協議沒有達成之前,英國不會同意最終的分手費數目。

英國政府此前表示願意給歐盟拿出200億歐元以換取英國脫歐之後獲得兩年的過渡期。但是歐盟認為這個數字太少,並表示如果不增加分手費,就不能開始貿易談判。

歐盟沒有具體說出想要英國拿出多少分手費,但歐盟官員私下暗示,分手費不超過400億鎊,就不會開始貿易談判。

在歐盟成員國中,態度比較強硬的是德國和法國,因為英國脫歐後,如果歐盟向比較窮的國家援助的資金不減少,就需要這兩個國家多出錢。

本週五(11月24日)是歐盟首席談判官給英國的最後期限,英國需要在這一天表示願意拿出多少分手費。屆時,英國首相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面。

12月中旬,歐盟將舉行峰會,屆時英國的分手費將是議題之一。如果分手費問題取得突破,貿易談判將有望在年底前開始,否則將會拖延至下一次歐盟峰會(明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