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根廷失蹤潛艇疑爆炸 或凶多吉少

阿根廷潛艇ARA聖胡安號(ARA San Juan)上週三失蹤。(AFP)
阿根廷潛艇ARA聖胡安號(ARA San Juan)上週三失蹤。(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阿根廷潛艇ARA聖胡安號(ARA San Juan)上週三失蹤,週四(11月23日)阿根廷海軍確認,在潛艇失蹤地點附近記錄到一起爆炸事件,使得船員生還希望幾近破滅。

阿根廷海軍發言人巴比(Enrique Balbi)說,在南大西洋發現一起「異常的、奇異的、短暫的、爆炸性的非核事件」。隨後,美國方面也報告說,在同一地點探測到巨大噪音。

BBC報導,巴比說,總部設在維也納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向阿根廷海軍提供了這份報告。CTBTO在聲明中說,該組織的兩個聲納站探測到「水下衝擊事件」。

巴比說,海軍只知道可疑爆炸發生在潛艇最後一個已知地點,但不知道原因。他表示,搜索工作將集中在該地區進行。

對於海軍的說法,一些潛艇上失蹤人員的親屬感到悲傷和憤怒,有親屬指責海軍向他們撒謊,提供虛假的希望。也有人指責政府說,軍隊缺乏資金和腐敗使潛艇不安全。

星期三巴比曾表示,潛艇上氧氣將耗盡。專家表示,聖胡安號如果一直潛在水下,氧氣只能供應7~10天。如果潛艇浮出水面,可以將一根管子升到水面上來補充空氣,那麼船員們可能會獲得更多的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