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腸癌激增 東大聯合生技中心開發新藥

東海大學在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24日由「農業生技產業教學實習推動中心」領軍,有8家業者參與成果發表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東海大學在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24日由「農業生技產業教學實習推動中心」領軍,有8家業者參與成果發表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全球大腸癌罹患率攀升,根據Datamonitor Healthcare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歐洲5大國家加上美國及日本,目前罹患大腸癌人數約55至60萬人,估計至2036年大約成長10%。東海大學首度聯合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研發大腸癌標靶新藥,盼解決大腸癌患者因基因突變產生抗藥性,無法接受標靶藥物的困境,此項研究對台灣生技業者進軍全球大腸癌藥物市場,也有實質幫助。

東海大學在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獲得4年約2000萬元的補助,加上東海校方200萬元配合款,由生技教師釋出專利技術,與企業業師的輔導下,在全國創業競賽展現成果。23日由「農業生技產業教學實習推動中心」領軍,與「產學與育成中心」共同協助下,有8家業者參與成果發表。

「大腸癌雙標靶ADC抗癌新藥」由東大校長王茂駿與生技中心代理執行長吳忠勳共同簽屬合約。吳忠勳表示,有超過一半的病人因基因突變,對現行主要的轉移性大腸癌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病患只能透過化療;開發新藥就是希望能同時針對原本大腸癌患者,及大腸癌基因突變病患進行治療。

研究大腸癌多年經驗、東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趙偉廷表示,大腸癌細胞常伴隨著基因突變,10個人中有7個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經研究發現一重要蛋白質,能影響癌細胞對藥物的敏感性,;在與生技中心的合作下,共同研發出新一代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ugconjugate, ADC),將藥物與抗體結合,藥物可以透過標靶抗體引導,直接在目標癌細胞產生攻擊,經測試,不會產生抗藥性的患者10人中增加至7人。他說,若研究成功,將可嘉惠全球大腸癌病患免於傳統化療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