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1月消費者信心 買股票時機上升最多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6.16點,與上月相較上升2.82點,為民104年8月的86.15點以來新高,在這次調查,6項指標全數上升,其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上升最多。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主因台股穩站萬點,帶動家庭所得增加,加上政策調整提振內需表現。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在六項指標中,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這次調查結果為105.20點,較上月上升6.70點,不僅創31個月以來新高,僅次於104年4月的109.70點,也是有調查以來的次高水準。

吳大任表示,台股上萬點,帶動家庭所得增加,加上股市這次上萬點的時間拉長,且出口表現仍不錯,本來有所疑慮的內需部分,因為新閣揆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一例一休以及公務人員加薪等政策上做出調整,這些調整對國內的內需都有些幫助。

吳大任認為,在政策宣布之後,也需要一段時間慢慢發酵,從消費者信心來看,一般民眾對新的行政團隊的表現基本上還是比較肯定。他也提醒,股市上萬點也要有居高思危,因為12月美國升息,若幅度在預期之內就還好,但若幅度超乎預期,就可能衝擊股市及匯市。

另外,上升幅度最小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指標,調查為105.30點,較上月上升1.50點,台經中心表示,從絕對水準來看,「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及「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皆為樂觀指標,同時「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調查值為有調查以來(自民國90年1月開始執行調查)次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