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邁向營養新時代 中市社區營養中心揭牌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左一)、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左二)與貴賓揭牌後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左一)、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左二)與貴賓揭牌後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為照顧長者營養需求,台中市衛生局於豐原區衛生所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並於29日與台南市、花蓮縣等衛生局主管連線,進行遠距揭牌儀式,社區ㄟ灶腳正式啟動,由營養師衛教社區長者以「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原則,預防長者肌少症及慢性疾病的危害,邁向營養新時代目標。

揭牌儀式由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衛生局張瑞麟副局長、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黃文正與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李宏滿等共同出席,宣告「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正式啟程,將提供社區民眾營養教育、篩檢諮詢、營養照護與人才培育等服務。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與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揭牌後合影。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與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揭牌後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王英偉署長表示,今年國民健康署首度結合台中市、台南市與花蓮縣市政府,試辦社區營養教育模式,分別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目的是落實正確的營養知識,走出研究理論進入到各社區的關懷據點、學校、醫院、工作場所與地區衛生所等不同地方,聘請營養師走入各場域,以「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等原則準備與烹煮食材,讓小孩、年輕人、長者吃得健康、吃得開心。如試辦成果良好,未來將推廣到全台各地。

豐原區衛生所「社區ㄟ灶腳」據點,提供許多營養健康美味的餐食。豐原區衛生所「社區ㄟ灶腳」據點,提供許多營養健康美味的餐食。(記者賴瑞/攝影)

2018年台灣將成為高齡社會,台中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為11.3%,由於長者常面臨咀嚼、吞嚥功能變差,腸胃功能退化,容易衍生營養不良問題,加上牙口不好,吃的分量不夠,也因各種飲食禁忌,造成營養不均等問題。透過在地推廣中心的營養師以講座、諮詢、培訓等服務,教導關懷據點廚師,設計少糖、少鹽、少油與美味的餐食,讓長者飲食均衡營養,預防肌少症及慢性疾病所帶來的危害,達到老年更健康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