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李明哲案 美民團批判決邪惡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工作者李明哲28日被中國法庭判處5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對此,美國牧師、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表示,這是中共對無辜的台灣人權工作者,一個非常邪惡的判決。

傅希秋接受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節目專訪時提到,從判決本身,以及整個審判程序和過程,都顯示出李明哲在監獄裡受到中國當局的極大壓力,「不能排除他是受到酷刑」,因為在民主國家社會中,對法治這麼尊重的人士,為何會放棄上訴的權利?這很明顯是當局在背後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操弄法治、製造壓力所產生的結果。

傅希秋指出,中共不按常規或法理出牌,給李明哲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5年的重刑,很明顯這是中共政權向海外,尤其是港台民主人士,發出一個非常強有力的信號,就是它不希望看到海外的民主人士,參與中國民主化的進程。

判決公布後,我總統府立即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對岸「重傷兩岸關係」。傅希秋認為,發出這個聲明蠻即時、也是應該的,但應不僅僅是遺憾,而是極大的憤慨才對,台灣方面應該馬上採取一些反制的措施。因為這確實是對台灣公民人身權利極大的侵犯,李明哲在一個稍微正常的國家,都應該獲得表彰,因他推廣普世價值,但在中國卻被判重刑,這確實是跟普世價值相背離,可見兩岸之間的距離何等遙遠,而共產黨這些愚蠢的舉動,本身其實是在加劇兩岸之間更大的隔閡。

楊憲宏表示,對於李明哲在監獄內的待遇,如何被自由世界關注,如何讓家屬可以定期探視,以及他如何可以被早日釋放,「這些我相信都有方法,中共再怎麼蠻橫與邪惡,都是邪不勝正」,只要自由世界有決心,方法有力道,一定可以救援李明哲,讓他早日釋放,這是大家非常重要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