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生天地】家人的叮嚀

文/紀俊昇(台中市龍泉國小)
每次出門,父母親總會叮嚀幾句,像是不要吃太多、不要太晚回家、不要吃冰⋯⋯等,有時候會覺得很有道理,但有時會覺得管太多,甚至不想聽或不耐煩,但其實這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很重要的。

有一次要去同學家玩,媽媽特別叮囑我不要吃蝦子,不然會像蚊子咬一樣全身不舒服,我隨便答了一句「好」就出門了。我們8個同學去找老師,老師開心的請吃海鮮,抵擋不了美味的誘惑,我連吃了好幾隻大蝦,結果竟然癢到沒法走路,還得請媽媽來接我去看醫師。醫生說:「你再不克制,手就會斷掉。」我懊悔不已,頭都不敢抬起來。

有一次同學相約逛夜市,媽媽叮嚀我一定要帶傘,我聽進去了。剛出門時天氣很熱,我們先進百貨公司,晚上才前往知名的逢甲夜市,現場人潮洶湧,我都快不能正常呼吸了。忽然,我感覺有細細的雨絲落在臉上,不到2分鐘,傾盆大雨狂瀉,所有人都成了落湯雞,唯獨撐傘的我沒事。感謝媽媽的「神機妙算」,讓我不用陷在雨中。

家人的叮嚀語重心長,每一句都蘊含了深深的愛意,絕對不可以不理不睬,不管當下覺得有道理或沒道理,都要聽進去,不然會自食惡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