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果有愛

如果有愛。(Fotolia)
如果有愛。(Fotolia)

文/西如
十多年來,他先後跟幾個小姐談過戀愛,都沒有成功。不是她不美,卻是說他窮;到最後各自西東。

有人問那些小姐,某人品學都不錯,人家很吸晴的稱讚他,妳為何不喜歡他?回答的不是說他太老實,卻是說他太吝嗇,連看一場電影、上一次館子都似乎有點勉強表情,十分無奈,與這種人在一起,覺得有些尷尬。不然就說:看不出來這個人有什麼可取的地方。

他在跟女朋友往還的時候,從來不稱讚對方的優點,更不會誇耀對方的美麗動人,反而經常提出許多建議,要改正她的缺點。在他來說,這是坦誠待人,對方的感受卻不同,誰願意結交一個吹毛求疵的人做朋友?

對朋友以誠之原則是正確的,然而,如果真正愛她,自然而然地覺得她很漂亮;如看不見她的優點,欣賞她的一切,算什麼愛?不能陶醉、不能在精神上得到滿足,算什麼愛?有些丈夫以為「愛國家、愛朋友、愛家人」卻隻字不提愛自己的太太,甚至說「家人即包含了妻子呀」,不明事理,算是什麼夫妻!

「你好久沒有說愛我,也沒有誇獎我漂亮了?不知你心中想的是什麼?」

「當然心中只有妳呀!妳要我把愛掛在嘴邊嗎?」他說:「表面工作有什麼好?」

夫妻二人的話,雖說不可當真,但若互存芥蒂,總不是夫妻之道。夫妻是永久的,還是以誠實、互敬、互愛、相互體諒為原則,才能可長可久,始終如一。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