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驅逐行動 美雜誌編輯也被趕

北京大興區大火之後,北京當局實施大規模整治行動。圖為北京警方要求居民限期搬家。(Getty Images)
北京大興區大火之後,北京當局實施大規模整治行動。圖為北京警方要求居民限期搬家。(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報導】大興區大火後,北京當局實施大規模整治行動,數萬名低收入及工薪階層的租戶被迫撤離。而美國知名雜誌駐北京編輯也收到通知,面臨必須在12月1日前清空物品、搬離住處的窘境。

美國知名政治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駐北京的編輯帕默(James Palmer)日前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警察就這樣出現在我在北京西城區的家門口,告訴我這週五就要被拆除,我必須在週五(12月1日)前把東西全部清空、帶走。」

他還表示:「看來所有的胡同都會被拆除;對我來說,除了有著巨大壓力外,還得付高額費用搬家;但對於我的鄰居們而言,卻是辛苦建立了數十年家園的結束。」

他的推特下有許多人留言,包括住在台北的《紐約時報》記者赫頓(Chris Horton)說,「向你表達慰問之情……如果你可以接受大幅改變的話,台北有言論自由且真正受到法律管制,還有許多可以遛狗的公園……」帕默回應:「聽起來很誘人!」

房租快速暴漲 企業運作大亂

據報導,北京當局的所謂整治行動,除了引爆大量人口在低溫下頓失住所的人權問題之外,當地企業也受到沉重壓力,包括房租快速暴漲、企業運作大亂,已有數家快遞公司拒收送往北京的郵件。

路透社報導指,部分受影響的基層勞工忙於尋找落腳地之際,北京市內有「黑仲介」出手抬高房租,大賺一筆。

北京的大排查行動還涉及倉儲物流,北京多家快遞點停止收件,包括快遞倉庫甚至快遞員宿舍都因被認定是違建而被要求騰空並另尋住處。韻達、中通等快遞公司紛紛表示,不接受發往北京的快遞。

中國「運聯傳媒」報導,物流用地分布在順義、朝陽、通州以及大興等地區,在清退之下將向北京外圍甚至天津等地遷移,相應的成本將會越來越高,對未來的物流市場形成一大挑戰。

此外,流浪動物也成為這波清退的受害者。位於大興區長子營鎮西北方的一間流浪動物收容所「秀兒園」,也是被指定為清退的設施之一。在通知的撤離期限的兩天前,秀兒園還有超過100隻的流浪狗待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