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興區長被免職 分析:代罪羔羊

【記者文樸、高亦清/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日前免去了大興區區長,立案調查大興區副區長、西紅門鎮書記、鎮長等14名責任人,分析認為,這是北京當局企圖掩蓋此前大興起火的真正原因,及平息藉機野蠻驅趕低端人口引發的公憤。

據陸媒報導,29日上午,在中共北京市大興區的人大常委會上,通過了崔志成「辭去」大興區區長的職務,區委副書記、開發區工委副書記王有國被任命為大興區代理區長。

同日,北京當局公布了大興區西紅門鎮「11.18」重大火災事故責任調查情況。對安全生產日常檢查把關不嚴、督查整改不力的大興區副區長杜志勇等10人予以立案查處。而在11月29日,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二村火災事故涉案犯罪嫌疑人樊某某等8人被審查、批捕。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北京當局又在做樣子,找幾個小人物來做替罪羊,這是中共官場的慣用伎倆;北京目的就是企圖以此來逃脫起火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政府未能及時鋪好煤氣管道所需要承擔的責任,同時平息當局藉此事件驅趕低端人口所引發的民憤。

隨著幾十萬被稱為「低端人口」的外來打工人員被勒令退租,據傳已出現自殺現象。

歷史學家辛灝年發推特表示,聽一位在北京的朋友講,一外地女孩來北京找她男朋友並準備在北京工作,遇上了警察、城管、市政的暴力驅趕,北京房東又昧著良心對剛入住沒幾天的房客不退還一分房錢,女孩便跳樓身亡了。

還有網友發推文,附上一則微信截圖,內容提到馬連窪集中清退,3名租客吊死。新唐人記者採訪了馬連窪房屋仲介業者楊女士,楊女士證實當地確有人自殺,因為很多違建平房被拆,房租也上漲,外來人口被強制驅離,很多人無家可歸。◇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並非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