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翻轉特教生命運 林秀玲成教育家典範

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老師林秀玲。(教育部提供)
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老師林秀玲。(教育部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灣特殊教育環境越趨成熟,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老師林秀玲因助人無數,獲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她談到,台灣特教環境20年來越趨友善,身心障礙學童從早年的「能藏盡量藏」,至今台灣社會已能給予啟發及培養一技之長。她說,特教孩子像一本艱澀難懂的書,一旦讀懂,老師功力就會大增。

林秀玲把特教孩子比喻成一本書。她說,只要讀懂這本武林祕笈,就能讓老師功力大增,縱使陪伴孩子的時間不長,但若能發掘孩子的優勢,成功扭轉孩子的命運,也等於是幫助整個家庭。

20多年前,林秀玲還只是位缺乏信心的農村女孩,大學原念中文系,但與繁雜的都市環境存在隔閡,希望藉由加入服務性社團,學習為他人付出之餘同時獲得肯定。她說,起初負責在育幼院陪伴孩童,卻發現小朋友都喜歡「漂亮姊姊」,讓她倍感挫折,而後轉往眼睛看不見的台北啟明學校服務,因此踏上幫助特教孩童的路。

從社團經驗裡,林秀玲體悟到,施與受之間自己才是最大受益者。她分享,她曾看到兩位不同障礙卻互相幫助的孩子,一個當對方的腳、一個當對方的眼,彼此扶持,前往用餐。這樣的畫面讓她震撼不已,「我好手好腳、眼睛又看得到,我有什麼自卑的權利?又有什麼悲觀的權利?」

碩士畢業後,林秀玲投入特教工作領域。她分享,曾記得負責的班上有兩個腦性麻痺症的小孩,因腦麻孩子較無法控制臉部表情,容易口歪、眼斜、流口水,走路也較歪斜,早年常被誤以為是智障兒,但在教學過程中,她卻發現其中一名孩子很聰明,於是主動告知家長,支持孩子回歸一般學校讀書。

多年後,她在大學擔任講師,一名學生正是當年這名被誤以為是智障的孩子,他以數學資優成績考上中原大學會計系。這個消息,讓她興奮不已,甚感欣慰。

林秀玲說,早年社會風氣保守,家裡一旦出現身心障礙的孩子,家長多半是「能藏盡量藏」,因此延誤孩子們接觸早療的機會。現在台灣的特教環境較友善,這樣的氛圍讓家長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