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生天地】勇敢面對自己的錯

文/陳映嘉(台中市龍津國小)
有一次,我和妹妹打架,被爸爸罰站了,妹妹又扭來扭去亂動,害我們罰站得更久。我覺得妹妹好可惡,怎麼可以這樣對姊姊?不過我覺得自己也有錯,是我先動手打人的,所以罰站完就主動跟她說對不起,爸爸看我們和好了,也開心的露出笑容。

還有一次媽媽在家裡煮點心,我和妹妹玩得起勁,跑來跑去撞到媽媽,媽媽很生氣,不讓我們吃美味可口的點心,我馬上嘟起嘴來,心裡想:我又沒有錯,家裡這麼大,跑起來不會撞到,剛剛只是不小心的……

冷靜下來後,我看看客廳廚房的擺設,空間雖然還算寬敞,但仍然有很多尖銳的東西,像是桌角、電視和牆角等,如果不小心滑倒了發生意外,會有什麼後果真的令人不敢想像,這可是遠比挨罵還可怕的危險,所以,我真的錯了。

而且妹妹還小,我不可以跟她計較,尤其是她快上一年級了,我更應該做個好模範讓她學習,等慢慢長大後再一起教小妹,這樣的話,爸爸媽媽會很開心,也能變得很輕鬆,不用再從頭教了。我一直很希望妹妹趕快上一年級,這樣我在學校就能有個超級可愛的小跟班了。

經過這幾次的教訓,我學到人無法避免做錯事,天底下不可能有人永遠不犯錯的,重要的是知道錯了就改過來,冒犯人家了就勇敢認錯,人家願意對你指正,代表對方是真的在乎你,所以,萬萬不可再堅持己見,才能夠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一步步邁向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