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位失智老者忘不掉的祕密

照顧失智者需要耐心和愛心。(fotolia)
照顧失智者需要耐心和愛心。(fotolia)

文/馨妍
今天天氣有些許陰鬱,雖說已是深秋了,但是一回到南部的家鄉,那串串的汗珠,還是讓心愛的洋裝溼透了!在搭火車回家的旅途中,隨手滑了一下手機,映入眼簾中的第一條醫療新聞是「老人失智症是無藥可救的嗎?老人失智症是可以醫療的,請及早就醫!」我不禁想起鄰居的吳伯伯了。

已好一段時間沒看到吳伯伯了,因吳伯伯幾年前在失去愛妻後,一直無法走出悲痛的情緒。後來在子女的安排下,輪流居住在三個子女家中。昨晚打電話回家,聽母親說吳伯伯疑似罹患老人失智症,他的子女有點不知所措,因為將來照顧吳伯伯將面臨許多的衝擊。

人生的劇本還在一頁一頁的演繹著

下了火車,回家的路雖是那麼短短的幾分鐘,但是,有如走馬燈似的人生歲月卻在腦海中盤旋不去。我最敬愛的吳伯伯,他是我人生成長中的一盞明燈。從小在眷村中長大,眷村裡的伯伯或叔叔們都有他們的精采故事。

因父親早逝,母親靠著由父親那裡學來的手藝在眷村裡開了一間小吃店。而在清寒的生活中,吳伯伯與吳伯母的家雖不是離我們家最近的,但是他們卻是最照顧我們一家的好鄰居。

尤其是在考上北部大學時,原本因籌不出學費要放棄升學,但是吳伯伯知悉後馬上二話不說的拿出他的積蓄,讓我能順利的完成大學學業。而我們家的四個小孩也與吳伯伯家的三個小孩情同手足,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兩家就好像是至親一樣,總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然而,在快如流水的歲月中,我們這些小毛頭長大了,而他們老人家卻也漸漸白髮蒼蒼了。

在前年的某個深夜裡,吳伯母在睡夢中長眠了。平時相當淡定的吳伯伯卻情緒潰堤了。這時我們意識到不要一味的壓抑他那需要宣洩的出口,就讓他盡情的發洩悲傷的情緒;我們知道安撫情緒沒有仙丹妙藥,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慢慢的,又看到了吳伯伯那隨和的笑容了。

到家了!眷村已在幾年前拆建成新村,已不復見那獨特的眷村文化。

兒時年少的回憶是百味雜陳的,有歡笑也有悲傷,有幸福也有失落。人生的劇本還在一頁一頁的演繹著,舞台上總是一幕接一幕,而台下的掌聲也是此起彼落,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只要認真生活就是感動!

縈繞長者心中那揮之不去的陰影

「咦!那不是吳伯伯跟吳大姊嗎?」在社區的中庭看到吳大姐推著輪椅,輪椅上的吳伯伯正老淚縱橫的哭訴著。我快步前往並彎下身子跟吳伯伯打招呼,但他竟視而不見的自顧自的喃喃自語。

吳大姐拿出手帕幫吳伯伯擦去臉上的淚痕,同時語帶哽咽的說出吳伯伯目前的病況。她說:「我父親目前有點兒認不得人,只是一直訴說他以前的往事。沒想到他年輕時曾經歷過共產黨的殘暴,一直重複著祖母與叔伯們在大陸淪陷初期被中共的嚴刑拷打。他當時雖是幸運的隨軍隊播遷來台,但是後來由在海外的族人告知那些親人被迫害的慘劇,他竟獨自一人把悲傷的眼淚往肚子裡吞!」

看過一篇醫學報導提到失智患者會「現在的事情記不住,陳年往事一直說」,也看過一部影片描述失智者會一直記住讓他們最掛心的事。

沒想到中共的殘暴在他老人家的心靈留下這麼深的傷痕!這也讓我想起曾看過媒體報導中共殘酷鎮壓法輪功修煉者,甚至活摘器官令人髮指;在20世紀的今天,中國大陸的百姓仍然沒有信仰的自由。如今我才真正從認識的長者身上看到這血淋淋的歷史真相。

照顧失智者需要耐心和愛心

在的醫學報導已經指出, 有些失智症可以醫治,有些可以減緩症狀惡化。在診斷出病人罹患失智症後,應積極找出病因以尋求最適當的醫療。照顧失智者要有耐心及愛心, 希望在醫藥與親情的呵護下,吳伯伯能漸入佳境!

他的故事我知道,但不知吳伯伯心靈深處那揮之不去的陰影該如何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