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十九大後中宣部三板斧與互聯網大會(下)

⊙周曉輝
接上文

然而,當網民拿出文字和圖像等確鑿證明顯示,清除或排擠「低端人口」正是北京當局的規劃一部分時,為了維護中共所謂形象的中宣部開始了大規模刪除相關文章,「低端人口」成為了敏感詞,禁止搜索,也禁止議論、評論。而這恰恰折射了中共的「不自信」,打了十九大前後中宣部宣傳的「道路自信」的臉。

而中宣部封殺關於紅黃藍幼兒園話題的討論則是其的第三板斧。在11月22日曝出紅黃藍幼兒園發生虐童和猥褻事件後,引發群情激憤,幼兒園的軍方背景一再被曝光,中宣部遂在24日即下達禁令,禁止媒體報導,刪除相關文章,包括後來的關於「硬碟」的文章。一名陳姓陸媒記者當日在社交網站Twitter就曾披露:「一大早就接到通知,不讓報導了。連帶班領導都氣憤地說,『把這通知貼到網上去』。新聞工作者一直都在跟時間賽跑,在一紙禁令到來前,能跑贏多少是多少。」25日,所謂的「造謠者」被警方逮捕。但這並沒有平息民憤,質疑之聲鋪天蓋地。

總部設在美國的報導中國新聞和中共當局網路控制的網站「中國數字時代」11月30日報導說,面對網民的紛紛質疑,中宣部發出給中國網路媒體如下內部指令:「〈參與紅黃藍事件調查民警發出的心聲〉一文,請各網站和包括互動環節協調部門注意突出轉發,可採用不同標題。」而這篇文章不過是替中共當局漂白,內容同樣存在許多可疑之處。

12月初,在中宣部和警方的上下其手下,紅黃藍的醜惡和其背後的軍方背景在表面上被掩蓋了下去,媒體不再出現關於紅黃藍的報導。但對於無數有良知的中國人來說,這並不是結束。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25日在Twitter上發文質問:「有人說,這裡是受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陛下寵幸的兒童後宮」,強調政府有責任協助社會弄清真相,「中宣部下令了:禁止報導。封嘴捂蓋子,會有助於查明真相?這命令是誰簽發的?是人奶宴上的魯煒先生本人,還是他的事業的接班人?」

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鮑彤更直斥中共不准報導就是「心有鬼」,「壟斷真相,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怕社會來調查,怕新聞記者介入?中宣部領導人也在這裡犯罪了?我不知道,沒犯罪為什麼要捂人家嘴巴?捂人家嘴巴,這個人就是包庇罪。」

鮑彤的質疑代表了大部分普通中國人的聲音,而王、黃主掌的中宣部恐怕是沒法回答的,因為明明心裡就有鬼,但又怕人知道,所以只能拚命掩蓋,面對質疑,也只能裝聾作啞了。從這方面來說,這樣的中宣部與以往的中宣部並無什麼不同,因為都在掩蓋醜事、惡事,以維護中共的統治。

頗有意味的是,12月3日,王滬寧與黃坤明都參加了在浙江烏鎮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雖然名曰「世界大會」,但參加的基本都是中方人員,國際來賓寥寥無幾。這大概是因為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國的網路是與世界隔絕的,來參加是毫無意義的,而主管包括網路宣傳在內的文宣兩大高官參會,是否預示著對網路要加強管控呢?無論是否如此,可以想見的是,只要中共一天不倒,中宣部對媒體的管控就一天不會放鬆,無論是誰主管。(全文完)◇